【校友訪談】外籍生在台找頭路 IBMBA學生拔頭籌(下)-103吉浩嵐

preview【校友訪談】外籍生在台找頭路  IB學生拔頭籌(上)-102陳玉林

IBMBA103級校友吉浩嵐
IBMBA103級校友吉浩嵐

另一位IBMBA103的校友吉浩嵐則是今年六月畢業的新鮮人,曾經在人力銀行投遞超過100封履歷都杳無音訊,反倒是有些公司主動找上他,但後來因不符合雙方期望而沒有順利找到工作,讓他一度感嘆外國人在台灣很難找到工作,正苦惱時,因為IBMBA宋兆賢老師的引薦和過去在IBMBA的表現,深獲宏遠興業副總的賞識,雙方面談後很快訂下上工的日子,吉浩嵐也於台南找好了房子為人生新階段做準備。

來台灣的第一年,吉浩嵐在文藻外語大學學中文,曾經去過中國大陸許多地方遊歷,但還是比較喜歡台灣,因此也在來台第二年選擇就讀IBMBA,同時為畢業後在台灣工作而努力。吉浩嵐說,在IBMBA的期間同學多為台灣人,很常一起做專題,除了對台灣人的做事方式有所了解,也漸漸習慣了這裡的工作環境,「外籍生講話較直接、比較行動派,台灣學生相對較含蓄,但也比較包容,我們都在交流的過程中調整自己,適應彼此。」

吉浩嵐已於九月中上工,目前在為宏遠即將成立的國際營運中心做準備,這個中心主要是擴張公司於各國的據點,宏遠也表示經過一年半的訓練後,可能借重吉浩嵐的工作經驗與文化背景外派他到美國,吉浩嵐則說,未來能回美國工作當然不錯,但現在十分喜歡台灣的環境,若繼續留在台灣也會很開心。

對於經歷了在台灣讀書、銜接到工作的過程,陳玉林和吉浩嵐不約而同地認為中文能力是外籍生找到工作的優先條件!除了自己的母語、IBMBA的全英語學習,若再加上能順利溝通的中文程度,絕對可以為自己增加優勢,因為許多國際企業都需要能對外聯繫、對內也能順利溝通的多語人才。除了學生自我培養語言能力,他們也建議學院可以多舉辦就業相關的工作坊或說明會,例如中文履歷的撰寫、面試模擬或求職途徑等,幫助想要留在台灣發展的外籍生更順利的達成目標。

最後,他們表示能在台灣找到工作,要感謝許多管院老師,除了在學期間的課程教學,讓他們充實經管知識、密集安排在地企業參訪,讓大家深入認識台灣的工作環境之外,更要感謝宋兆賢老師的牽線與協助,使他們順利就職,也實現了在台灣工作的計畫。

IBMBA103級校友吉浩嵐與IBMBA宋兆賢老師
IBMBA103級校友吉浩嵐與IBMBA宋兆賢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