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專訪】企管所89級翁朝棟:設立目標不斷學習 只把挫折當挑戰

翁朝棟,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89級校友,中山大學93學年度的傑出校友,現任中國鋼鐵公司總經理。曾任中鋼公司行政副總、中聯資源公司董事長、中欣開發公司董事長、中鋼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及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等要職,不僅傾力奉獻熱愛得中鋼,對於母校的回饋也不遺餘力,曾推動中山大學與中鋼公司產學合作計畫,並擔任中山大學校友會高雄市分會常務理事。

企管所89級校友翁朝棟,現任中鋼總經理
企管所89級校友翁朝棟,現任中鋼總經理

翁朝棟,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89級校友,中山大學93學年度的傑出校友,現任中國鋼鐵公司總經理。曾任中鋼公司行政副總、中聯資源公司董事長、中欣開發公司董事長、中鋼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及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等要職,不僅傾力奉獻熱愛得中鋼,對於母校的回饋也不遺餘力,曾推動中山大學與中鋼公司產學合作計畫,並擔任中山大學校友會高雄市分會常務理事。

國營事業企管學分班開啟與中山的緣份

翁朝棟學長於1998年應考由經濟部推動的,南區學員在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修學分。經過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和中山企管教授的面試,與眾多來自台電、中油、台糖、台塩等國營企業的優秀主管一起,開始了為期兩年的在職進修,也開啟了與中山的緣分。

當時和企管所一般生、其他國營事業主管一起上課,朝棟學長認為因為同儕間來自不同背景、異質性高,儘管許多同學沒有工作經驗,仍然可以從不同的思考邏輯中激盪出新火花,相較於邀請師資來公司講課,思考方向不會受限在公司內部既有的思維,他也將這段過程視為一種「異業學習」。

朝棟學長認為中山大學的教授思想開放、自由,會融入學生的世界與大家互動,至今仍和母校為持緊密互動,例如共同推動中山與中鋼的產學合作計畫,像是人管所暑期的「管理專案研究」課程便是由翁學長牽線開設,讓學生得以在真實的職場環境中進行專案研究。他也提到,有一次學生針對各大企業派外人員任期與績效進行研究,最後建議中鋼,若將原本的一任2年改至一任3年會有更大效益,此研究結果獲企業主管認同採用,自此改變了行之有年的制度,也證實中山學生的研究能力確實能帶給企業有力的成效。除此之外,學長也曾擔任在職專班的兼任講師,將其豐富經歷結合所學回饋母校。

百鍊成鋼 唯學習才能不斷成長

朝棟學長認為人要設定不同目標、接受不停的挑戰,不斷的學習才能成長。於「國營班」畢業後,他便思考著下一個目標—攻讀成大資源工程所(前礦冶工程學系)博士學程,「身為中鋼的主管,怎麼能不懂礦冶?」他也考慮到選擇再進修的目的是為鑽研學術抑或者學以致用,他選擇了後者,也因此從商學院一腳踏進了工學領域。

無論在學涯還是職涯,面對未知雖然感到惶恐,但學長一向不擔心做不到,2011年被派駐越南籌建冷軋鋼廠,在毫無工程、生產、業務等經驗之下,要為中鋼建立在東協的灘頭堡,積極拓展國際市場。與新日鐵共營,翁朝棟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他善於管理人力,調度日本、台灣、越南員工至其所適,「我就像KANO裡的近藤教練,要管理不同特長的選手」翁學長回憶道,當然,不時扮演鼓勵員工的精神支柱角色也相當重要。

五年的外派經驗讓朝棟學長經驗值大躍進,也更加堅信「轉個彎更精彩」的人生信念,他說遇到人生的任何轉折,人們常常自怨自艾地問Why me?,「為何不加個字變成Why not me?」。學長也常以「用『難』來修能力、用『苦』來修智慧」鼓勵同仁正向思考。

新任中鋼總經理首要任務:接班傳承  求才、用才更惜才

今年6月新任中鋼總經理,學長也為未來三年任期訂立重大目標,針對中鋼5年內將有2500人、10年內4500人的退休潮,首要面臨的便是接班傳承的任務。學長說,如同《基業長青》一書提及:大企業能屹立不搖,不是因為有強人在位,而是深植的企業文化使然,要如何將中鋼的創廠精神「團隊、企業、踏實、創新」深植新進人員心中,是企業目標也是給自己的一大挑戰。

朝棟學長也時常把握機會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對於現今許多企業主對於年輕人在職場上常常定不下來、抗壓力不足說走就走的態度十分頭大,他認為不應就此貼上草莓族的標籤,「只能說是這世代的人對自己的忠誠度高於對公司的忠誠度」。學長補充說,相較於自己的那個年代,人們在畢業後會想進一間大公司,慢慢耕耘升遷並終此一生的念頭已日漸薄弱。

對於想要改變這樣的現況,翁朝棟認為,企業與其一直埋怨願意為公司奉獻的人才難尋,不如回過頭好好思考公司現有的企業文化、精神是否有足夠的價值吸引人才,找到人才後有能透過什麼樣的教育訓練使其成長,並在過程中深植企業信念以留住人才。

儘管每間企業求才若渴,翁朝棟更重視一間公司是否能適當「用才」。在任職人力資源處處長期間,他曾經面試一位應徵者,當時中鋼正值從集團化邁向國際化的階段,儘管這位應徵者在各方面都極為優秀,但學長考慮當時企業國際化環境仍未成熟,深怕浪費這位應徵者的才華,還是忍痛拒絕了她,不過到現在學長仍不後悔這樣的決定,雖然感到可惜,但更怕大材小用誤了她的前程。

最後,給中山學弟妹的小建議

「設定目標、學習成長、正向思考、莫忘初衷」朝棟學長以自己的人生哲學分享給中山的學弟妹,短短一小時的訪談中可以感受到學長強烈的正向能量,無論是對在學學生或是職場新鮮人,他認為「挫折」和「挑戰」的差別只在一念之間,換個想法把「為什麼事情都給我做?」換成「捨我其誰?」,擁有自信、做好準備隨時都能逆轉困境,「而自信來自於不停頓的學習」學長始終這樣強調。

學長最後也以豐富的面試經驗建議同學在應徵工作時,除了從基本的服裝儀容和禮儀應對表達對公司的重視,在所學專業上展現自信之外,現在的企業也很重視新人的溝通協調能力喔!

中鋼總部大樓內部
中鋼總部大樓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