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105學年新生訓練營 訂做人生寶可夢

管理學院於9月6日舉辦2016年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營隊分為四個課程單元,目的在培訓管理學院大學部新生之溝通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國際觀及倫理等核心軟實力。今年參與的企業系、資訊系、財務系的新生有近百人,在程蓓芬和林鈺杰兩位老師帶領下,為新的人生階段接開序幕。

課程開始前,由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開場,院長首先歡迎大家成為管院的一份子,並強調中山管院除了連續三次獲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的認證,札實的課程、優秀師資和許多能將學生推向國際的計畫,都會讓大家在大學四年中,得到超出預期的收穫。他接著介紹本次主辦訓練營的管院學習品質保證中心兩任主任-財管系蔡維哲老師和人管所李澄賢老師。即將接任的李澄賢老師更是一早就到達會場觀摩見習。

蔡維哲老師致詞時表示,中山管院的AACSB認證絕不是一張證書這麼簡單,那是能證實管院能充分培養學生擁有五大核心能力的證明。而管院的五大核心能力分別是專業、倫理心、國際觀、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主任認為這次的訓練營能讓大家對這些方向有基本的了解,並在未來四年中能夠督促自己持續成長。

本次訓練營課程分為四個段落,上午由程蓓芬老師帶領,進行「當我們同在一起」單元,透過找尋組員、討論對呼和隊名等互動認識彼此,加強學生在聆聽、文字表達與口語表達的溝通能力。第二單元為「這些國家那些事」由林鈺杰老師帶大家討論國際時事和企業案例,提升學生思考議題的深度和廣度。

接著下午場進行「思考有方就有解」課程,由老師提出生活化但無標準答案的問題,讓學生團隊激盪創意,訓練大家的覺察與解決問題能力。「訂做人生寶可夢」則引用現今流行趨勢,跟新生討論獨立思辨的重要性,最後也預祝全體新生在開啟大學生活中,能勇於嘗試、挑戰,抓到獨一無二的人生寶可夢。

管院新生
管院新生
陳世哲院長介紹林鈺杰老師
陳世哲院長介紹林鈺杰老師
程蓓芬老師
程蓓芬老師
團隊合作
團隊合作
蔡維哲老師分析管院五大核心能力
蔡維哲老師分析管院五大核心能力
學生成品展現
學生成品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