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 推動校園課程合作

【財管系提供】

為使大專院校教師對金融科技發展有深刻的瞭解,並參與課程合作所需,由資策會FinTechBase主辦,中山財管系協辦的「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於9月1、2日在中山大學展開,規劃「金融科技創新論壇」與「Fintech法規衝擊挑戰」等金融科技趨勢主題內容及大數據應用平台分享,透過2天密集的趨勢探討、個案分析及教具實作,邀集全台大專院校相關專業師資共同參與,進而做為推動FinTechBase與校園課程合作項目內容之基礎。

數位金融浪潮席捲全球,金融業轉型已勢在必行,而為推動金融業運用科技創新服務,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指示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設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協助研發金融科技創新服務及培育金融科技人才,以提升台灣金融業競爭力;同時,為加速落實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與國際趨勢發展並駕齊驅,2016年4月14日,資策會大數據所於金融總會指導之下成立「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基地」,此為國內第一個由產、官、研三界共同孕育與投入所成立的垂直領域專屬創新生態圈,期許能由個別人才發展、創新事業加速,到金融服務產業的轉型,系統性地協助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發展。

1日的第一場活動首先由財管系李建強系主任致歡迎詞,李主任希望資策會及相關單位能對於南部地區投入更多的資源,協助研發金融科技創新服務及培育金融科技人才。資策會數據科技應用研究所的羅至善組長則介紹Fintech校園課程合作一系列的流程,自此教師研習營開始,後續課程結合專題研討,並舉行專題校園競賽,透過彼此互相競爭成長,有效提升學生於金融科技領域相關專長。

接著由國立中正大學余曉靜教授、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林萍珍教授和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黃明祥教授說明MIT Fintech Future Commerce認證課程。他們藉由自身的經驗,分享在該課程中的所見所聞。藉著該課程,他們了解到現今金融產業面臨到的問題,並試著解決。他們也提到台灣的學生應培養國際視野,並運用自身的創新能力來面對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

產業的部分,由玉山銀行個人金融事業處電子部劉美玲資深協理來進行說明,她透過玉山銀行在電子支付的改革,講解如何協助台灣企業發展增加大陸觀光產業的獲利。而在最後,透過一段實際至商店、夜市體驗手機支付服務的影片,傳達玉山銀行在電子支付上的成果。

再來由資策會大數據所的史孟蓉組長說明大數據分析於金融科技上之商機,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許多圍繞著巨量資料的新型商業模式出現,史組長提到巨量資料擁有五個V,分別是Volume(大量)、Velocity(快速)、Variety(種類多)、Veracity(真實性)和Value(價值),並透過許多例子如阿里巴巴、Zillow等企業說明如何有效運用大數據創造商機。第一天的最後一場分享,由MaiCoin現代財富科技有限公司張軒豪經理說明現今金融業的熱門話題,區塊鏈 (Blockchain)的形成原理與應用。他透過簡單的圖像,說明區塊鏈與過去科技技術的不同,以及區塊鏈將會如何影響未來世界的發展。

第二天的研習演講以巨量資料管理平台(Bistro)和智慧系統共通服務平台(S3)為軸探討金融科技於實務領域之運用,此兩平台皆為資策會大數據所開發,巨量資料管理平台整合Apache Hadoop和BDAS兩大巨量資料社群開源元件,提供彈性的軟體套件安裝與簡單易用的管理界面等,發展巨量資料分析應用;而智慧系統共通服務平台可快速調整資訊系統,並有效整合外部資源服務,讓企業於這訊息瞬息萬變的時代仍能佔領先機。

透過兩天的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讓參與的大專院校教師了解到現今金融科技的狀況。也藉由此機會,讓產、官、研三方,可以更了解彼此所面臨的情況與問題。期許未來可以藉由三方的力量,順利地協助台灣金融業的發展與轉型。

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 推動校園課程合作
FinTechBase金融科技創新教師研習營 推動校園課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