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長期助偏鄉學童 張鴻熙:歡迎更多有心人參與

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張鴻熙
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張鴻熙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一直是中山EMBA學生心中共同的理念,「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簡稱陽光協會)便是其一化為具體行動的例子。2014年由EMBA-17發起至今,在理事長張鴻熙的帶領下紮根南部偏鄉,推動項目包含送眼鏡給偏鄉學童、贊助清寒獎學金、舉辦劇團義演等。然而,面對人力短缺的困境,張理事長也疾呼:「需要幫助的人還很多,我們邀請更多朋友加入我們!」

捐贈眼鏡助學童 獎學金鼓勵學習

協會成立之初,學長姐們前往偏鄉學校進行考察,希望了解能在哪些方面給予支援,幾次探勘下來,他們發現大部分的孩子只知道黑板上的字變得模糊,並不知道自己近視,且亟需眼鏡的矯正。學長姐說看到此景覺得十分心疼,便跨屆尋求CSEMBA-2、文雄眼鏡老闆張文雄學長的協助,一起前往校園替孩童測光、配鏡,幫助更多學童可以順利學習,目前範圍已有美濃、六龜等地多所學校學童受助。

協會推動關懷活動的方式還有獎助學金,目前合作的機構有如高雄市飛揚褔利服務協會。飛揚協會分別在大寮、旗山等七個據點,共為350位單親、隔代教養的學童進行課後輔導,陽光協會每年則提供10萬元獎學金,希望能鼓勵孩子努力學習。

除了常態的捐贈眼鏡和獎學金,陽光協會無不尋求各種可以幫助弱勢孩子的機會,像是去年全國EMBA壘球賽後的60萬元結餘款,學長姐也決定購買烘焙設備,捐給飛夢林家園的中輟生培養一技之長,「這段時間也常收到孩子做的麵包,真是吃在嘴裡,甜在心裡!」近日也頒發獎學金給取得丙級廚師證照的學生,學長姐認為,投入可量化的金錢,卻能換來孩子對未來無限的希望,感覺很棒!

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至偏鄉送眼鏡
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會至偏鄉送眼鏡
頒發飛夢林學生獎學金
頒發飛夢林學生獎學金

助人者人恆助之 陽光協會讓愛心不斷流動

陽光協會的付出不遺餘力,也獲得許多人的幫助。去年「郵政商城-小農送愛」的活動中,只要購買一箱高雄橙蜜香番茄,即捐出10元給陽光協會,協會便將活動總受贈款10萬多元投入辦理劇團義演,安排1600多名偏鄉兒童觀賞「順風耳的新香爐」,除了包遊覽車接送,也附贈鳳梨酥伴手禮,張鴻熙說雖然舉辦著個活動耗時費力,但能讓這些孩子懷著期待參加、從中獲得驚喜、還能帶著美好回憶回家,這些感動再辛苦也值得。

張鴻熙感謝許多人的引薦,如送眼鏡至偏鄉學校是楊弘敦校長和校友的牽線;捐設備和獎學金給飛夢林協會是管院社企中心鄭義主任的介紹;飛揚協會則是認識一位朋友也義賣畫作捐錢給協會。今年七月剛通過理監事會議的「陽光種子教師培育」案,也是由EMBA學長鍾榮和的引薦,預計投入每年20萬的經費培訓兒童發展協會的教師。

與飛揚協會小朋友同樂(美濃拔蘿蔔)
與飛揚協會小朋友同樂(美濃拔蘿蔔)
協會至美濃與孩童同樂
協會至美濃與孩童同樂

人力不足是目前最大推動困難 歡迎更多「有心人」

自成立以來,協會常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到偏鄉學校探訪,張鴻熙表示,這些時間如果用來做生意,或許可以賺到很多錢,「但我們選擇幫助更多人解決迫切的需求」。他說,成立中山陽光社會關懷協是希望透過中山校友、同學的企業專業管理知識,募集社會資源幫助發展遲緩、偏鄉或貧窮的孩童、弱勢農民、失智老人等族群,以各種能力所及的方式回饋社會。「這個平台就像一棵樹,也許現在還是幼苗,但經過長時間用心的灌溉,必能開枝散葉幫助更多人。」

然而,「人力不足是目前最大的困境」張鴻熙說,目前協會關注的族群主要針對學童,離協會設定的目標仍有一段要走,但礙於人力有限、分身乏術,「我們相當期盼更多的校友、學長姐加入協會,一起把陽光帶進台灣的每個角落。」張理事長也分享,這一、兩年因為參與協會人生更有意義,除了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因為幫助到別人而心靈充實,「因為喜歡才做,只要有心就能獲得感動!」

最後,張鴻熙再次呼籲大家的參與,也期許未來協會除了把既有的「根」守住(送眼鏡和獎助學金),更能拓展幫助範圍,延伸至在地農民和失智老人的照護。

協會成員參與美濃番茄義賣活動
協會成員參與美濃番茄義賣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