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當漢餅鋪 舊振南新視界(聯合新聞網)

2016-07-26/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當百年漢餅老店,遇上捷運機廠土地,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新建築以早期推車兜賣餅為招牌。 記者謝梅芬/攝影
新建築以早期推車兜賣餅為招牌。 記者謝梅芬/攝影

一百廿七年歷史的舊振南餅店,兩年前向高雄捷運承租大寮機廠用地,在一千四百坪空地上,斥資上億元打造綠建築。今年陸續完成漢餅房、書塔、品牌故事館及烘焙廚藝體驗空間,讓餅店不僅是賣餅的地方,更是一座飲食文化城堡。

在高雄大寮快捷道路上,一座兩棟相連看似清水模外觀的建築佇立在捷運站旁,大門口擺著一輛古早腳踏賣餅車,車上插著「舊振南餅店」店招,門把是用餅印做的,處處蘊藏漢餅文化巧思。

「中式糕點也能有創新模式!」舊振南董事長李雄慶說,漢餅不是一成不變的古板,中式糕點也可結合在地食材,做出產地文化飲食。

他們用高雄大樹的鳳梨做鳳梨酥,摘下梓官區小黃瓜切丁做成氣泡水,桃源區梅山部落盛產的紅肉李,更成為紅梅李果醬的主角,讓消費者體驗漢餅風味的同時,也了解小農產業故事。

李雄慶還規畫一座小型圖書館概念的「書塔」,裡面收藏烘焙、糕餅、飲食文化及節慶相關書籍,透過時光隧道,記錄舊振南手工漢餅百年歷史過程。

「用文化的思維延續品牌的生命力」,李雄慶說,跨越百年時空後品牌脫胎換骨,相信古老的魅力將更動人。

*李雄慶為中山EMBA-6校友

門把是用餅印做的。象徵百年老店,傳承漢餅文化。 記者謝梅芬/攝影
門把是用餅印做的。象徵百年老店,傳承漢餅文化。 記者謝梅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