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瑞坤:綠已佈局2018 不見藍軍有動作(中評社)

2016-07-12/中評社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郭瑞坤。(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7月12日電(記者 高易伸)曾任民進黨籍台南縣長蘇煥智副手的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所長郭瑞坤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民進黨積極佈局2018縣市長,不少新潮流人已卡位縣市副手,進可攻退可守,花蓮、台南、高雄各地都有其佈局影子。反觀藍營卻還看不出任何動作,國民黨長期不思培養年輕世代,中壯出不了頭,都是造成現在藍營找不到選將的窘境。

郭瑞坤,1962年生,美國北卡羅萊那州立大學景觀規劃博士。曾任台南縣副縣長、台灣社造聯盟創會理事長、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理事長。現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都會發展規劃研究中心主任、該校公共事務所所長。

郭瑞坤說,台南縣市長期綠化,高雄、屏東在2016大選也全面綠化,濁水溪以南國民黨佔不到任何一席區域“立委”席次,難怪藍營政治人物對黨感到灰心。民進黨世代交替過程很平順,但在兩岸關係卻有無法突破瓶頸。國民黨在野 後缺乏培養人才機會,如果繼續仰賴家族或地方派系,無法滿足台灣年輕人對政治的想像。國民黨如何應用兩岸關係取得和平穩健的發展契機,或許會是關鍵。

針對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停擺,郭瑞坤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絕對有必要相互瞭解、有所行動。兩岸交流很難不涉主權,但如果能夠暫時擱置,把重心放在民生議題上,他認為民共之間還是有繼續溝通之必要。

郭瑞坤表示,國台辦跟陸委會現在的官方交流機制全面停擺,但他認為相關民生議題還是可以繼續進行交流、對談。對照於民進黨政治人物,蔡英文其實還算務實,畢竟蔡是談判出身,純粹就談判觀點看,每個人在談判時不可能一開始就把底牌亮出來,而談判關係也非某單純一方去遷就另一方,一定是有取有得。

郭瑞坤認為,相較於國民黨過去8年執政,很多台灣人認為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似乎走的太急、太偏了。既然1992年有過兩岸會談事實,我們也可大方承認無須否認。至於兩岸間的“共識”為何?其實兩岸間還是可以坐下來好好地談清楚,假設兩岸對於“一中各表”或“各表一中”有其共識,何不坐下來再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