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瑞坤: 兩岸相互學習交流是給人民更大福祉(中央網路報)

2016-06-08/中央網路報

2016京台社區發展論壇8日將於高雄中山大學盛大登場,台灣、北京兩地近300位社區營造專家共襄盛舉,盛況空前。主辦單位之一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所所長郭瑞坤7日接受中評社訪指出,520後不要因為政治的因素而去影響了兩岸既有的交流,兩岸間相互的學習交流都是要給人民更大的福祉與幸福。對於社區營造,郭直言,兩岸交流社造,其實中國大陸的獲益會比台灣還來的更多。

郭瑞坤指出,政府的力量無法延伸到每個基層、每個社區,因此如何培養大陸千千萬萬個社區主動地、永續地去進行在地社區的公共事務與營造,其實便是幫了「中央政府」一個大忙。郭認為,大陸發展的快,但發展腳步較晚,現在更應該積極去培育NPO才是。

郭瑞坤,1962年生,美國北卡羅萊那州立大學景觀規劃博士。曾任台南縣 副縣長、台灣社造聯盟創會理事長、高雄市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理事長。現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都會發展規劃研究中心主任、該校公共事務所所長。

郭說,台灣的社區營造從1994年開始,1999年的921大地震更是個分野。921地震過後,我們開始思考培育社區的人去做社區的事。因為這群人屬於在地社區,他們不因「營造計劃」終止或結束而離開,這便是「培力(Empowerment)」的精神。

郭說,台灣政府對於社區營造一直有在推動,從早期的社區營造、「內政部」營建署的城鄉風貌,或是「農委會」的農村再生等計劃,這些他都曾參與過。台灣政府由各個部會去進行,不像大陸由上而下一條鞭推行,畢竟大陸太大了,很多地方還是用試點的方式先行先辦。

郭說,在兩岸社區與基層交流中,他學到了很多不同的作法。例如政府採購NGO的服務,或在上海NPI培育孵化器讓NGO可以跟政府建立勞務委託對接。大陸相對發展時間較短,更應該積極培育NPO的。反觀台灣這方面比較自主自立,政府也就比較不主動鼓勵或有計劃地去發展這一區塊。

2016京台論壇,郭瑞坤身為主辦方之一強調,善用在地人力、整合資源是社區長照發展的關鍵。本次論壇主題之一為「社區志願服務」,以台灣剛通過「長照法」中之「社區照顧」為例,這是由原台南縣政府所推動的「村里關懷中心」演變為現今在全台灣推動執行的「社區關懷據點」。

「社區關懷據點」則是由政府輔導社區成立志工隊,就近照顧社區內的長輩,以達到「社區照顧社區化」的目標,而這是由地方政府發揮創意,進而成為全台執行的社區照顧計劃。這種由地方政府結合社區之志工(志願者)共同推動的合作模式,吸引來自北京的社造專家親至台灣的中山大學交流學習。

台灣自1994年推動社區營造計劃,中山大學公事所便參與政策擬定、審議與執行,郭瑞坤副教授所帶領的團隊近22年來,深入南台灣近400多個社區,積極掌握社區發展邁絡,讓中山大學成為南台灣社區營造的最大基地。(閻光濤編)

台灣社造聯盟創會理事長、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所所長郭瑞坤副教授。(中評社攝)
台灣社造聯盟創會理事長、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所所長郭瑞坤副教授。(中評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