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論文如打電玩 紀乃文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中山新聞)

雖然沒喝過洋墨水,但「土博士」紀乃文在研究上展現強烈企圖心,進入中山大學執教鞭一年多便獲得科技部「吳大猷紀念獎」,如今再得殊榮,紀乃文分享成功秘訣:為自己設定高標準,勇於挑戰,就有圓夢的可能。

紀乃文老師
紀乃文老師

2016-05-04/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丁識瑜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紀乃文榮獲104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紀乃文年僅37歲,學術養成過程與一般大學教師不盡相同,他從未出國留學,碩博士學位皆在台灣完成。雖然沒喝過洋墨水,但「土博士」紀乃文在研究上展現強烈企圖心,進入中山大學執教鞭一年多便獲得科技部「吳大猷紀念獎」,如今再得殊榮,紀乃文分享成功秘訣:為自己設定高標準,勇於挑戰,就有圓夢的可能。

紀乃文的研究領域為工作心情、團隊管理、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態度與行為;他對研究品質的要求是「質量兼備」。紀乃文回憶,攻讀博士班時,畢業門檻需發表兩篇研究論文,當時在「管理」這個學門,一般學生平均得花五、六年才能從博士班畢業,他卻給自己訂下「四年畢業並發表十篇論文」的目標。「這就是我很喜歡的『目標設定理論』,給自己訂一個可量化、有難度卻也有機會達成的標的,讓自己有動力去追尋,甚至有可能有更大突破!」紀乃文笑說。最後他只花三年的時間就拿到博士學位,並帶著高達二十篇的發表論文畢業。

紀乃文對於學術研究有自己獨特的一套想法。他說做研究就像在打電玩,電玩有很多不同的關卡和魔王,每關也有難度高低之分,「就像投期刊,在難度較低的期刊入選後,就要往更高層次去努力;這次沒辦法通過難度高的期刊也沒關係,回去自己好好修煉,再繼續挑戰就行了。」紀乃文說,既然都願意花時間在電玩上練功了,花時間做研究,何樂不為?在研究上遇到挫折時,他便以這套「電玩理論」提醒自己,排除負面想法,努力在枯燥的研究中找點樂子,很快地又能重新樂在其中。

對於未來,紀乃文不因得到傑出研究獎而自滿,仍然對研究抱持飢渴的態度,不斷挑戰並超越自己,冀求更上層樓。目前他正進行的研究除了員工每日的工作情緒與績效的關連性外,亦同時探討主管下班後用Line交辦工作、或是來自負面顧客的不當對待如何影響員工的身心狀態;以及各種服務人員,例如一般的第一線服務人員、信用卡催帳人員甚至禮儀師等如何在工作中對顧客展現情緒及其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