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

【財管系提供】

中山財管所的玉山金融講座於4月26日邀請到擔任中國信託銀行信用金融執行長的劉奕成先生進行演講,以「金融與科技共舞」為題,分享FinTech發展的趨勢與應用。劉奕成執行長是中國信託數位金融與數位支付領域最重要的掌舵者,他擁有豐沛國際金融實務經驗,戰功彪炳,30多歲任J.P. Morgan投資銀行副總裁,回台後曾任國泰金控集團副總經理,後接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與巴克萊銀行董事總經理。

劉奕成執行長一開場就問「為何要在現在談創新?為何不早一點或晚一點談呢?」其實原因與年輕世代有關,在場學生是翻轉社會的世代,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由年輕人引領社會潮流的第一次,一場教育、行銷、文化的逆傳導持續進行中。舉例來說, iPhone普遍是由年輕人開始使用後,再由年輕人教會自己的父母使用,同樣地,Line、Facebook普遍也是由年輕族群先開始使用,再由年輕人教會年長者使用。年輕世代是未來經濟的消費者、未來組織發展的管理者。

執行長認為在談FinTech時,最重要也是最需要被考慮的要素是「人」,因為FinTech是利用科技串聯以提供有價值的服務,服務的對象是「人」,而科技的進步也是為了滿足多數人類的需求,當消費者的行為開始改變,相應的科技也就衍生而出。

因此,劉執行長認為現行許多金融機構在討論FinTech時以銀行角度出發是不充足的,比較精確的切入點應該要從「人」為出發點,這也是許多金融業(或是服務業)在進行服務創新時無法成功打動客戶的原因。比起銀行擅長做什麼,銀行更要注意消費者需要什麼服務,消費者生活周遭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需要被改善,「人」的需求才是創新的根基。

劉執行長也舉了PayPal與阿里Pay為例,說明人們需要的是一種支付工具,而這種支付工具不一定要是一張卡,若銀行還只是單純的從卡片的角度思考,未來終究會被取代。劉執行長提醒年輕人在進行創新時要與年長者合作,兩者各取所需、各取所長,年輕人需要年長者的經驗與智慧,年長者需要年輕人的科技與創新,方能成功。年輕人需要具有責任感、謙卑、現實感。

執行長認為:「數位創新的優點在於金融創新可以降低取得客戶的成本、增加Cross-Selling收益、提升維護客戶的能力。數位創新是未來銀行必須努力的方向,但數位創新成功的前提是必須符合UCC條件,也就是隨時隨地的(ubiquitous)、提供客製化的(customized),並且一致的(consistent)金融服務。」

劉執行長的風趣幽默及生動的講授方式,使得講座時時充滿了歡笑聲,演講內容十分扎實且豐富,超過3個小時的演講過程中,與現場聽眾互動熱絡,提問相當踴躍,,為玉山金融講座的參與學員帶來收穫滿滿的一晚。

李建強主任(右)致贈感謝狀予劉奕成執行長(左)
李建強主任(右)致贈感謝狀予劉奕成執行長(左)
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
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
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
中信銀執行長劉奕成談創新科技:「人」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