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李澄賢助理教授(人管所)

大學主修數學,擅長統計,然而在擔任家教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學生會害怕數學,因此常鑽研用各種方式增加大家對於學習的信心,也間接對於學生學習動機和學習行為產生了興趣。在碩博士期間則選擇在教育與心理領域專攻自己擅長的量化研究。

李澄賢助理教授
李澄賢助理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出生於高雄,大學後便到台北、美國深造,直到今年初回到台灣擔任教職。澄賢老師大學主修數學,擅長統計,然而在擔任家教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學生會害怕數學,因此常鑽研用各種方式增加大家對於學習的信心,也間接對於學生學習動機和學習行為產生了興趣。在碩博士期間則選擇在教育與心理領域專攻自己擅長的量化研究。

先學習統計方法再深入研究議題

從政大教育所畢業後,老師前往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諮商、教育心理和特教系修習心理計量博士學位。和大部分人先選研究領域再找統計方法的順序不同,他選擇先深入了解統計方法,「一般人可能學會使用統計軟體,知道如何解釋分析結果,卻可能對於統計方法背後的觀念一知半解。」澄賢老師說。

然而,老師接著解釋:一個統計方法包含很多細節,舉例來說,研究者在未留意現實資料可能違反所選用統計方法的假設之下,可能會使研究結果出現不同的結論,更可能會使決策者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李老師進一步說明,研究「統計方法」的人會去考慮細節,比較在意「在什麼情況下用什麼統計模型,才能真正適切地回答研究問題。」也因此,對於一般人對這研究領域的刻板印象:沒有研究實質議題、沒有研究樂趣、沒有產生新貢獻,澄賢老師反倒認為深入了解統計方法這個工具之後,就能更清楚地規劃並設計研究,進而得到較為精確的研究結果。

期待在中山人管與師生合作研究、延伸專業

目前老師在中山人管開設的課程為「應用統計及資料分析」和「研究方法專題-結構方程模式」,個人的研究興趣則包含教育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等。談到最近關注的議題「Grit」(註1),老師說目前好像還沒有適合的中文詞彙能精確的定義它,其意旨「對一個長期目標有堅持和熱情,擁有可以長時間維持決心的動機。」在管理和企業領域,成功的業務人員也許會比較具有Grit這樣的特質。

無論是教育心理、統計方法都可應用於人力資源管理,以公司招募人才為例:公司想要招募具有什麼人格特質的員工和心理學有關;進入公司後的培訓和教育有關;測量員工情緒、滿意度等和績效、離職率等之間的關係則需要應用許多不同的統計方法。綜觀以上,雖然並非出身管理領域,澄賢老師相當期盼能和所上老師合作有趣的議題,除了拓展專業知識,也希望透過合作,未來能夠研究管理領域中和教育與心理相關的議題。

訪談後話

老師的碩士論文研究正向心理學,本來很好奇是否研究正向心理學的人就會因此比較正向呢?老師卻覺得應該是「正向的人因為喜歡這個概念而產生研究它的興趣」。過去對負向特質的研究不少,今日則出現許多正向思考、正向力量的社會氛圍。國內外也有許多相關的課程相當有趣,例如:美國哈佛大學的正向心理學課堂作業是寫一封感謝信或是要大學生感受充足睡眠八小時的影響。老師也提到面對生活中負面事件,培養正向態度真的十分重要喔!

來看看老師想要對大家說什麼吧!(點擊圖片觀看)

點擊圖片觀賞影片
點擊圖片觀賞影片

註1:有關「Grit」參考文獻:Duckworth, A. L., Peterson, C., Matthews, M. D., & Kelly, D. R. (2007). Grit: perseverance and passion for long-term goal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92(6), 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