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榮譽講座呂桔誠:秉持良識掌握機遇

【財管系提供】
中山財管所於3月29日的玉山金融講座邀請到本院的榮譽講座呂桔誠先生,他曾擔任過財政部部長、臺灣銀行董事長、 兆豐金控暨兆豐銀行董事長等職務,本次演講探討如何在動盪的經濟環境下,秉持良知、發揮創意,創造更多的機會。過程中呂講座以幽默、發人深省的影片和故事,告訴我們擔任一位成功的創業家須要具備的態度和能力,也了解到身為公民應培養獨立的閱聽和良識,短短兩小時獲益良多。

「眼見不一定為真」是貫穿整場的概念,呂教授以2008-2009年金融危機為例,每年倒閉的銀行數量及違約債務愈來愈多,企業對未來的景氣抱持著悲觀且保守的態度,但他卻有不同的看法:常識告訴我們倒閉的銀行家數代表景氣的衰退,但從倒閉的銀行資產數據來看,會發現虧損其實正在收斂。韓國三星就是秉持Warren E. Buffet危機入市的概念,在這段期間積極擴廠,化危機為轉機,成就他在全球電子商的地位。「良識」意指能汲取更多資訊,經過整理後能進行合乎的解釋,即秉持良識才能讓我們在正確的時機做出正確的決定。

接著,呂講座再以印第安寓言來說明為何眼見不為憑,這個故事提醒我們,有時候市場上的波動來自於資訊接收的速度,因此在資訊不對稱下,每個人都在猜測對手的策略,時常也會造成許多資訊的混亂和曲解,也許市場信息裡多的只是反映大眾的主觀期待,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在面臨GDP成長率從12%下滑到6.5%時,中國行長周小川會如此緊張,因為信息就像是一輛輛煞不住的車,一旦經濟硬著陸,恐怕不只是GDP,連帶其他的經濟指標都要亮起紅燈。信息傳遞的不完整,會導致生產者與消費者間出現鴻溝,此時就需要「政府」做為連接橋梁,呂講座也表示,期望在新舊政府交接之際,能多方考量擬訂好新的政策,加速台灣的經濟成長。

演講的最後,呂講座引用了所羅門的話來勉勵中山學子,在現實生活中,有才華的人比比皆是,但並未在社會競爭中獲得應當的財富或是地位,「時運」和「機遇」是最重要的,因此當機會和時運到來時,要好好珍惜它們,保持一顆謹慎的心,利用好機會才是一個明智的做法。

管院榮譽講座呂桔誠:秉持良識掌握機遇
管院榮譽講座呂桔誠:秉持良識掌握機遇
管院榮譽講座呂桔誠:秉持良識掌握機遇
管院榮譽講座呂桔誠:秉持良識掌握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