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學活用、活用所學」-財管系林玉華老師(教務通訊)

2016.02/教務通訊第86期/103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教學經驗及心得分享

「所學活用、活用所學」-財管系林玉華老師(教務處)
「所學活用、活用所學」-財管系林玉華老師(教務處)

林玉華老師表示教學目的在於「如何啟發同學的學習興趣」,首先要讓同學對該學科產生認同感,不是與自我關係遙遠的知識,而是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以玉華老師所教授的會計課為例,一般人可能會有商業化的刻板印象,然而會計可以是相當生活化的一門學問,如何做收支紀錄、並利用這些資料加以分析、以找出開源節流的方法等。因此玉華老師將一些會計的觀念與實際運用作一些密切的結合,慢慢建立學生對會計這門課程的興趣。

當學生們對這門學科產生了興趣與好奇心,其學習動機也會因此增強,當學習過程中若遇到困惑時,學生可以即時mail發問,而非只有校方版的討論時間(office hours)才可以解惑。藉由E-mail管道,玉華老師會先評估問題的狀況,若僅是觀念問題,可以立即解說的話,就在線上解決,如果問題情況較為複雜,老師則透過另外約定時間,親自當面為同學解惑,這些方式,老師希望減少同學學習上的阻礙,更能激發並維持他們的學習興趣,並因為學有專精而培養其自信心,將來在職場上也必定能有傑出表現。

當玉華老師透過成績來評估與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時,如果發現較不理想的狀況時,會在課程或考題方面做調整,考試的目的是在讓同學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並及早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玉華老師不希望一次的成績不理想就影響到同學的學習興趣,甚至放棄,因此不斷地告訴同學,只要有學習與努力的心,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下,一定盡量給予機會。玉華老師相當注重考試規則和考場秩序,以維持考試的公平性,可見品格的修養也是老師所重視的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