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電子書櫃 圖書館帶著走(工商時報)

2016-02-19/工商時報/顏瑞田/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研發「離線商務模式」(O2O)創新電子書櫃,為虛擬的電子書,提供一個跟印刷書本相似、實體的體驗平台,讀者可以在書店直接瀏覽電子書並購買,任何有興趣的書籍都可以紀錄、收藏或下載,每位讀者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電子書櫃,等於把圖書館隨身帶著走。

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昨(18)日表示,該中心研發離線商務模式的創新電子書櫃,為虛擬的電子書提供一個跟印刷書本相似、實體的體驗平台。他說,電子書的推出讓紙本書籍的銷售受到很大影響,但目前書店大多無法銷售電子書,造成通路不夠順暢,O2O強調網上支付、網下提取商品或享受服務,此種「虛實整合」的營運模式,已成當今行銷顯學。

梁定澎指出,讀者想在網路上購買電子書,但因為無法全文瀏覽,可能買到不是自己想要的,花了冤枉錢,而電子書買來後的管理也很不方便。圖書館雖然典藏許多電子書,但因為沒有實體通路,流通率也不佳,主要的原因都是因為缺乏一個讓讀者有良好閱讀體驗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