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開講 張愛晶暢談媒體現況(中山新聞)

2015-12-21 /中山新聞

【校園記者林士堯採訪報導】光鮮亮麗的外貌、字正腔圓的口條,你是否也曾經懷抱著主播夢呢?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邀請91級畢業校友,現任TVBS主播的張愛晶回校分享她擔任記者、主播十多年來的經驗,與學弟妹淺談新聞業概況。

張愛晶在新聞界工作十多年,主跑過政治、社會、生活等路線,資歷豐富。張愛晶於中山大學就讀時,便在東森新聞實習,畢業後進入TVBS擔任記者,主跑政治新聞,最後走上主播台。聊起採訪經歷,令她印象最為深刻的便是警匪槍戰。張愛晶回想,所有新聞工作人員距離槍戰現場只有一個車道,「近到只要歹徒對外開槍就會有人中彈」,張愛晶說,現場沒有人退縮,「文字記者、攝影仍舊毫無畏懼、衝鋒陷陣」。究竟是什麼力量驅使新聞工作者冒險犯難呢?「這就是他們對工作的一種理想性」,張愛晶自信地說,對新聞從業者而言,他們的天職就是呈現最真實的第一手報導給閱聽人,哪裡有新聞就往哪裡跑,這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的生計,更是對專業的尊重。

專業主播不僅要有清晰的口條,更要有高度的抗壓性及臨場反應。張愛晶分享,有時在播報新聞時,導播會突然在耳機中無預警插播新聞,此時除了要繼續播報目前新聞,還要同時接收導播訊息,「腦筋必須同時轉,反應要很快」。主播要承受的不只觀眾、導播的壓力,還必須咬字清晰,然而即便是資深主播,偶爾也會出些差錯,張愛晶舉例,曾有資深主播,在某次報導中誤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唸成「李奧納多皮卡丘」,雖然發現了錯誤,但仍保持鎮定,繼續完成新聞播報,專業及臨場反應著實令人讚賞。

演講中張愛晶也點出目前新聞界面臨的挑戰,例如,新世代主播沒有自己順稿、潤稿,跟著讀稿機播報,失去詮釋新聞的能力,也使觀眾面對不同主播時,「只是面孔不同,實質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張愛晶對此感到憂心。記者在採訪時若提問不恰當,不僅不尊重受訪者,更使得社會大眾觀感不佳。此外,電視劇、直播等過去僅在電視台播放,由於網路崛起,大大改變了閱聽人的習慣,只要有手機、網路,自己也能對外發布訊息,而網路的即時性、互動性更是傳統電視台望塵莫及的。在此波洪流當中,傳統電視台的優勢不再,紛紛開始經營網路新聞、網路直播等,期望能跟上這股時代洪流。

主播開講 張愛晶暢談媒體現況
主播開講 張愛晶暢談媒體現況
主播開講 張愛晶暢談媒體現況
主播開講 張愛晶暢談媒體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