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務管理領航先趨 專訪中山大學汪明生教授(民報之聲)

民報之聲in高雄FM89.7周一〜周六晚九時至十時
記者陳俊廷專訪/2015-12-18 16:13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教授汪明生。(記者陳俊廷攝)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教授汪明生。(記者陳俊廷攝)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為台灣第一所專門研究公共事務的大學殿堂,去年台大才成立公共事務所,中山大學相較台大早了22年,創設者為現任中山大學教授汪明生,自2000年就被聘任為中山大學為永久教授,汪明生說,其1987年美國回來,從台北南下高雄,至今在高雄29年,25歲去美國,現在在高雄時間,超過台北,雖沒出生在高雄,但未來也將終老在高雄。汪明生說:「高雄朋友熱情而善良…」。

汪明生說,公共事務管理很重要,因為台灣民主化,公民、法治教育要加強……。

自1991年迄1998年汪明生便在高雄提出都市行銷,並創民間基金會自發推動,這也是台灣最早有城市行銷的概念,也因此在1992年他就以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公共與環境事務學院(SPEA)為藍圖,創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台灣各大學相關公共事務系所,大抵均出自中山大,若說汪明生是公共事務管理研究的泰斗級教授,可也不為過,門生極多藍綠各政黨所在多有、連對岸中國名校都向其取經,若說其是「知中派」很瞭解中國也是事實。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教授汪明生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教授汪明生

汪明生100%的學者性格,有其理想的堅持,講話很直白,記者採訪時,他也不假思索地對當前學校爭取所謂國際排名、競爭排名不以為然,汪明生說,當前公共事務管理更加重要,因為台灣已進入民主化,汪明生認為回歸民主選舉的本質,主要還在選賢與能,他也分析英美等先進國家等民主化歷程,隨著中山大學設立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汪明生見證高雄港經濟起落,對於經濟發展其也有不同見解,民報之聲今(18)日播出專訪公共事務泰斗大師汪明生。

1990年代的全球化浪潮,汪明生說,「高雄慢了」!他以十大建設到20年前的亞太營運中心,六個規劃中心原本有二個半(海運中心、製造中心、媒體中心),汪明生說,高雄有很好的自然條件…最近很夯的南海太平島,其戶籍地籍行政歸屬是高雄的,此外高雄港過去曾在全世界排第三、遙遙領先,但現在當然已經不是了。而在高雄縣市合併後,高雄在六都面積最大,高雄潛力十足!但高雄經濟、產業「出去的多,進來的少」,相較北部經濟所得顯有差距,他說,高雄也有經濟高端人士、企業但較少。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為台灣第一所專門研究公共事務的大學殿堂。(記者陳俊廷攝)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為台灣第一所專門研究公共事務的大學殿堂。(記者陳俊廷攝)

汪明生說,台灣差不多半個世紀都是以北部為主,他以其1990年代在中山大學展開教職,適逢台灣變化期,他感受到南部人口結構與知識觀念與北部也開始產生變化…,所以要「教育」!他以20年前,高雄原本只有高醫大、高師大兩所大學,而後多了第一所綜合大學,因當時很多人開始呼籲要增加大學,但現在大學林立,這20多年來藍綠執政,但經濟、產業還是有待加強,他並以媒體如民視最後也跑去台北,南北差距如房價可見一般,但也可以說,台灣最大潛力就在在高雄,汪明生說:「因為還沒有真正發揮…台北民間活力大於政府,但南部民間很多需政府政策支持,也就是轉型還未成功…」。

汪明生教授,研究領域主要在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地方政府與公民文化等公共事務課題領域之決策與判斷分析,著有包含衝突管理等知名教科書,如再列入其發表期刊,可說著作等身,其主授課程1.判斷與決策分析(Decision and Judgment Analysis)2.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 for Public affairs Management)3.互動管理與公民治理(Interactive Management and Civic Governance)4.體制分析與公民治理(Institutional Analysis and Civic Governance)5.地區行銷(Place Marketing)6.公共政策分析(Public Policy Analysis)7.公民文化與公共事務(Civic Culture and Public Affairs)8.倫理與衝突(Ethics and Conflict),1999年列名中山大學名人牆。

更多精采內容歡迎收聽今晚民報之聲。

民報之聲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汪明生教授1
民報之聲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汪明生教授1
民報之聲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汪明生教授2
民報之聲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汪明生教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