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管所專題演講-公部門行銷 淺談人民幸福學

傳管記者張翊君採訪報導

公家機關要如何做行銷?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講座於5月9日邀請到許添財立委辦公室主任范思筠,以其在公部門的實務經驗講解公部門的行銷,以及幸福的概念。范思筠表示在當任市長室主任的九年期間,是人生中最豐富的學習,她的工作就像古代的師爺輔助市長一樣。一開始從業界踏入政府機關,靠著自己慢慢認識人脈,並且一認識便在名片後面,寫下對方的特徵。在公部門中,與人的「關係」相當重要。

對於國民的生活,政府須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因此政府對政策的說明以及與民眾做良好的溝通,皆是政府的公關行銷。提及溝通,范思筠以過去解決的民眾柯小姐的事件為例,柯小姐因公司解散而產生金錢糾紛,透過對銀行局、經管會、銀行、民意代表、當事人的溝通,成功讓她清償760萬。政府機關需要深入了解民意,站在人民立場,幫助人民。此外,結合新科技,台南市LINE推出官方帳號,告訴民眾所有台南的消息,也是一種行銷方式。

政府的創造與私領域有何不同?范思筠說政府的獨特性即是可以為人民帶來幸福,接著為學生講解「幸福」的內涵。以英國黛安娜王妃和查爾斯王子的世紀夢幻婚禮為例,開啟幸福話題,然而現實並不是王子公主的童話故事,現實中兩人的真正幸福是彼此互相包容。而且「幸福」是個人的感知,會因人格、環境、文化的差異影響對幸福的感受。
范思筠強調,有別於私領域為了獲利,政府的公關則是為了讓人民幸福。將幸福感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整體幸福感」是個人在經一段長時間生活後,回首自己生命往事,用情感、認知去評估。其二,特殊生活範疇中的「範疇幸福感」例如:婚姻生活、人際關係、工作滿意度等;最後,單一正向事件所產生的「事件幸福感」。政府則是要在這些層面,給予人民幸福。

碩一蘇璿問到:「在業界跟公部門中,如果遇到負面報導,應該如何做危機處理?」范思筠表示,會與媒體溝通減少負面報導,因為公部門十分重視形象。媒體需要全面性的瞭解問題,不能單方面只聽人民說,才能有平衡的報導。對於政府的公關活動,平時會邀媒體朋友隨行,舉辦不定期的座談,並將活動委託媒體工作者,以及設有公關部門與媒體合作溝通。

范思筠(左)熱情展現公部門行銷。
范思筠(左)熱情展現公部門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