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力資源管理論壇─重塑創新驅動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中央日報)

2015-11-04/中央日報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
兩岸人力資源管理論壇演講來賓合影
兩岸人力資源管理論壇演講來賓合影

    11月1日由上海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及台灣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攜手主辦的「海峽兩岸人力資源管理論壇」於上海同濟大學隆重登場。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受邀發表「組織合作與創新」之議題,與現場300多位人資與會者分享,跨組織的合作–如何將知識整合創新,以提高組織的創新績效之正向影響。

    本屆論壇亦邀請英國企管大師 丹娜‧左哈(Danah Zohar)與多位知名專家學者,如: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 賈良定、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教授王莉、鐘競、魏峰;上海大學悉尼工商學院講師 霍偉偉、四川大學商學院教授 謝晉宇、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 孫健敏等多位來自大陸重點大學的學者,及產業界的王品集團大陸事業群人力資源部&營運優化部副總經理李玉婷、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中國總裁彭明山、格特拉克(Getrag)亞太區人力資源副總裁 蔣震艷、聯合利華(Unilever)研究發展中心人力資源總監 譚亞婷等業界先進蒞臨演講,現場更湧入逾300多位各界代表共襄盛舉,一同探討兩岸人力資源的現況、變革與創新趨勢。

    兩岸人力資源所面臨的挑戰,除了如何因應互聯網+的時代來臨,更涵蓋了企業員工管理的新問題。企業該如何運用社群媒體招募人才?新生代員工來勢洶洶,該怎麼做才能提升他們的組織認同感呢?新創企業該具備哪些招募與留才技巧,得以營運無礙?期望藉由本次論壇中學術與業界交流、發表意見,促進兩岸的交流與合作,始能共創雙贏局面!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於與談中談到,企業競爭優勢來自跨組織的知識整合,藉由發展、整合相關知識,使組織能夠快速進行產品創新,建立核心能力與專屬性的知識資源,提升組織的創新績效。另一方面,透過學習夥伴知識而後應用、分享,協助組織成員創新,並以系統性的方式解決問題,鼓勵員工不斷從經驗中學習,使知識整合能力與創新績效成正向成長。

    當面臨台灣人才競爭力倒退的窘境,企業組織該如迎接全球化的挑戰?對此,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表示,首先應培養符合企業文化需求,並與世界技術接軌的新世代人才,其次,應藉由跨組織合作,穩固兩岸本土產業與人才的競爭與合作關係。並以人才培訓的方式協助企業轉型、脫胎換骨,善用雙方優勢、整合綜效,共同提升兩岸的國際競爭力。更可以運用數位學習與社群互動,落實教育訓練的成效,鼓勵員工不斷的學習,勇於迎接變化與創新,為兩岸企業創造價值創新的高績效團隊。另外,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作為兩岸人力資源整合平台的領頭羊、排頭兵,將全力協助兩岸企業人才交流及提升人才專業素質,共同面對此嚴峻之挑戰。

    上海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教授 魏峰提到,真誠領導對於員工的工作績效具有很大的影響,若管理者同時具備相當程度的領導能力,不但能夠獲得員工信任與認同,更能強化員工自我提升的動機,提升其工作敬業度。

    國內外已有許多企業漸漸實施彈性工時,讓員工可能靈活運用自己的時間。聯合利華研究發展中心人力資源總監 譚亞婷強調靈活工作除了需要有相當的人力資源制度、科技支持,更應提供創新的工作環境。她舉例Y世代員工的特性,他們期望工作與生活能夠平衡、追求個人的自由、不喜歡被監督,因此,工作環境中的裝飾與格局規劃很重要,讓員工自由選位、方便討論,打造不受拘束的空間。甚至總部實行十年以上的「在家工作」,期望達到降低對於環境的影響,增進環境永續性。

    人力資本有多重要?擁有教育訓練,你具有永續經營的希望!精美印刷廠總經理 孫景棠提到,教育訓練不是費用,而是人力資本的累積。面對全球佈局的需求大增、員工高齡化等問題,訓練成果有無內化於員工心中,能否實際運用在其工作上?這些企業所欠缺的要素,值得大家深思。

    綜觀兩岸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除了結合雙方優勢、提升競爭力外,管理者對於教育訓練的態度亦是相當重要!企業應擬訂培育關鍵人才的策略,評估訓練品質績效,讓員工適才適所,在瞬息萬變的經濟環境中,更能不畏風雨的茁壯成長!

資料來源: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中央網路報】

詳全文 兩岸人力資源管理論壇─重塑創新驅動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生活消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