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角落】用乖乖祭拜、原住民文化台灣獨有?如何向外國人介紹台灣文化?帶你看本學期最後一場英語討論

本週最後一次英語學習角落活動 — Culture 文化

管院英語學習角落開設本學期第12場,亦是本學期最後一場交流活動,雖然這週是學校的期末考週,但依然有孜孜不倦的同學撥冗參與英語學習角落,獲得更多練習英語對話的機會,講師白驪天(Ari Blenkitni),繼續帶領同學一同用英語探討國際及社會時事。

本週的主題是「Culture 文化」,文化大體上反映著一個民族的生活方式,廣義的文化包括文字、語言、建築、飲食、習俗、藝術等。

Ari首先問大家認為台灣的文化比較在地還是國際化?有同學認為是在地的,因為許多文化台灣獨有,例如鳳梨酥、廟會等,或許其他華人社會也有廟宇祭典,但用「乖乖」來祭拜的只有台灣,台灣也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這些是其他國家沒有的本土文化。

有同學認為台灣文化比較在地

有同學認為台灣文化開始國際化,例如不少台灣人會用Netflix看電影和劇集,台灣也越來越多不同國菜系的餐廳,也有更多外國人居住在台灣,種種加起來都促進了台灣文化的國際化。

同學以英語解釋台灣文化國際化的原因

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文化,但全球化下,不同文化的差異似乎越來越少。你認為文化正在融合嗎?同學們看法不一,認為正在融合的同學表示,現在全世界絕大多數人都會使用網絡以及社交媒體,例如Facebook、Instagram等,不少流行文化在全球已經成為共通語言,例如好萊塢電影、迷因圖等,這些都是全球文化正在融合。

同學認為文化融合的原因是網絡

另一方面,有同學認為雖然有部分文化與國際融合,但本地的文化也持續再造,例如夜市、廟宇、樂團、本地藝術等,這些都是難以融合的文化。

亦有同學認為在地文化正在發展

經過這節課程,同學們掌握了一些很少用的詞彙如 Taboo 忌諱,Merge 融合,同學們亦更有自信地以英語介紹屬於台灣的文化。台灣的文化深厚獨特,現在有不少外國留學生選擇到中山大學就讀,學校亦推出學伴計劃讓台灣同學們協助外國學生適應台灣生活,本節課程更有助同學們介紹台灣特有文化,讓外國學生更進一步了解台灣。

(社會系徐考澧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