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大數據】商業數據分析做什麼? 帶你從R語言實作並了解業界實際案例

全體大合照

在這個萬物皆數據的時代下,只要有接觸點夠蒐集數據,企業就能夠透過這些數據去進行分析、產生決策,這也就是所謂的「商業數據分析」,而商業數據分析因此也成為了時下最熱門的新興產業,更是現在任何科系學生都不能忽視的一項能力!

透過教育部智慧創新關鍵人才躍升計畫補助,管院結合本學期「R:程式、機率與統計」與112-1學期欲開設「商業分析實務」課程內容,於5月19日邀請到數據分析研究讀書會的鄭雅馨、陳恩盈兩位同學分享,並帶領同學實際操作R語言軟體。

同學們跟著講者的步驟操作R語言

上半節課先由雅馨分享,商業數據分析指的是從數據中找出insights,並且給企業做更好的決策,進而達到目標,重點不是著重在程式碼要寫得多好、多厲害,而是要能夠提供實務上的建議。

有許多同學也很疑惑,為什麼要學習R語言?用excel不也能畫出圖嗎?雅馨也點出關鍵,excel有資料量的限制,且繪圖分析功能有限,進階功能要付費;而R語言開源免費,兼容性高,重點是有許多現成套件可供使用。那至於更多人疑惑的Python和R的好壞比較,雅馨也點出,決定要使用哪個工具是取決於使用情境,也提醒同學不要被單一工具給限制。

接下來雅馨帶領同學們實地操作R Studio,並介紹了幾個常用的指令和套件,本節課是使用內建的資料集mtcars來進行操作,運用套件dplyr來整理資料,抓取出使用者想看到的資訊。

上半節課由雅馨進行分享

下半節課由恩盈進行分享,接續上節課的R Studio操作,介紹了常用的繪圖套件ggplot2並且說明要怎麼下指令,也分享了幾個R特有的應用,如shiny app可以產生互動式、視覺化的儀表板,方便使用者視覺化地呈現資訊。

恩盈也不吝嗇地分享之前實際做過的產學專案,主要是幫台灣餐飲品牌做行銷分析應用系統的規劃,並且說明了當初從整理資料到實際進行市場預測、模擬的步驟,與各個步驟需要注意什麼、能夠得到那些洞察,最後也demo了當時專案所做出的shiny app給同學們參考。

下半節課由恩盈進行分享

工作坊的最後,講者們也提出了幾個自學的好方法,如Datacamp的線上課程,以及管院的商業大數據平台都有很好的資源可供使用,另外也推薦管院的微學程,微學程從基礎的R語言課程,一步一步帶領同學們到企業進行實作,培養同學們對於商業數據分析的興趣與能力,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管道。

管院的商業大數據平台
管院的微學程

同學們跟著講者的步驟操作R語言

(資管系莊家綺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