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榮譽】大四喜! 2023全國EMBA個案邀請賽 中山4隊獲3冠1特獎

中山EMBA參賽選手成績非常亮眼,耀眼於獲獎舞台,實至名歸。

「各位股東大家好,我是庫克(Cook),今天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過去iPhone一直是我們最成功的一個產品,所以我們從iPod、iPhone 要造就iLife…」台上,報告人言辭流利、富有感染力,展示著簡報,飾演蘋果執行長庫克,向台下的「股東們」,試圖分析2019年蘋果發展iPhone以外的服務及穿戴裝置,進而調整全球供應鏈面臨的關鍵挑戰,如何做商業戰略上的布局。

台下的「股東們」,也聚精會神地聆聽,並不時作筆記評比。宛如這裡真的就是股東會。

這位報告人的努力報告沒有白費,這是2023全國EMBA個案邀請賽的比賽現場,作為EMBA最重要的競技舞台,經過一天激戰,中山EMBA參加的4隊:登峯造極隊、問鼎雄霸隊、元力覺醒隊、策略創新獎,全數抱獎凱旋而歸!

3冠1特獎,團隊將士用命,成績亮眼,畢竟,要在國內多所知名院校EMBA下拔得頭籌,並不容易。

當天,原本連日受南部熱浪、缺水災情影響的中山大學,難得下了大雨,對於中山EMBA參賽選手來說,猶如久旱逢甘霖、洗淨鉛華。

2023全國EMBA個案邀請賽,為EMBA最重要的競技舞台。

全國EMBA個案邀請賽 以文會友、君子之爭

全國EMBA個案邀請賽,乃承襲2007年起行之有年的「元大盃個案分析賽」、「商管盃個案論劍」等論壇,旨在推動各校商管產學菁英「以文會友」、「君子之爭」的校際交流,是EMBA商管教育的年度盛事。

而今年,恰逢由國立中山大學主辦,希望能將這場高教盛事,傳承下去。

比賽方式主要是組隊進行「商業個案分析」,題目涉及產業再造、金融創新、服務創新、社企創新及數位轉型及行銷等近3年個案為原則,像今年就有Meta、拚多多等議題囊括其中,命題非常用心,一題就是小論文級別幾十頁的題幹與資料,供參賽選手絞盡腦汁解題。

評審團隊也各個是重量級人物,來自各大院校資深教授和業界專家,以專業、學術、雪亮的眼睛,審視每一位參賽團隊,並在即時問答靈魂拷問選手們。

今年比賽項目分成3項,商管盃個案論劍比賽(A、B組)、挑戰盃個案分析比賽(國際、中華組)、創新商業模式提案比賽。

其中挑戰盃個案分析比賽(國際、中華組)非常刺激,比賽當日個案題目才揭曉,選手們需在短短6小時腦力激盪,分工解構個案,並製作簡報,練習上台報告,內容還必須精確分析問題、擬定解決方案,呈現出條理分明、邏輯通暢的簡報與口頭報告,同時還需表現出團隊默契與流暢度,是極具挑戰的競賽。

全國EMBA個案邀請賽比賽現場,評審講評時間。

中山卡其色軍團出征 展現致勝決心
問鼎雄霸隊 發揮所長 腦力激盪

比賽當天,中山EMBA出征的隊伍,多數身著簡約卡其色西裝,展現俐落與自信、率性與慎重,也表達團結一心、互助共榮、致勝決心。

中山EMBA問鼎雄霸隊,就是歷經挑戰盃高壓6小時磨練後,喜獲碩果,榮獲挑戰盃中華組冠軍,這賽前6小時才拿到的題目,是有關中國知名電商平台拼多多,改善中國偏遠地區農民生活的背景,如何在現今大環境,維持既有初心永續造福農民,又能維持企業財務健康等議題。

其中選手之一袁惠芳學姊回憶準備比賽過程,憶苦思甜:「我們準備了幾個月,每天上完一整天班,還要演練,回到家都不想洗澡了。」甚至最後幾天,還練習到半夜三點,並且很感謝指導老師王昭文教授,幸而最終有了回報。

「其實我們賽前就練了很多場,不斷腦力激盪,有什麼想法可以連結到策略目標、適合發展的方向等,就加入支持。」

而在比賽當天,雖然讀個案會需要花一點時間,也知道時間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但隊員們就要盡快抓出個案的問題核心、彼此達成解決方案的共識,將之延伸與連結。

再來,分工方面,「因為大家都出社會了,比較有一點資歷嘛,就根據各自專長,或對某領域比較有感覺的,就交給他了。」袁惠芳學姊說。

中山EMBA問鼎雄霸隊榮獲挑戰盃中華組冠軍。

登峯造極隊 融會貫通 大將之風

而榮獲挑戰盃國際組冠軍的中山EMBA登峯造極隊,也是在比賽當天才拿到題目,即是本報導開頭提到蘋果公司:全球供應鏈管理議題。參賽選手之一廖登豐學長說,很感謝指導老師王昭文教授,而賽前為了模擬個案演練,每個禮拜2~3天、每天下班後到半夜1點,不過卻剛好沒有演練到這次比賽題目。

他開玩笑說,所以這天為了短短6小時生出報告,拿到題目時,為了快速凝聚共識,互相打了個架,判斷怎麼切入?以前做過類似題目?研究如何客觀剖析,並將不同觀點作正反面的論述與攻訐,以推擬出解決對策。

他們也馬上6人分工,誰當財務長、策略長、簡報手、報告人、Q&A擬答、提出策略質疑等各司其職,在有限時間內,也沒時間練習,廖登豐學長負責上台報告,只能激發自己,盡快吸收並融會貫通,靠臨場反應與平時口條技能,台上報告時,展現了大將之風,令人信服,完成了這不可能的任務。

中山EMBA登峯造極隊榮獲挑戰盃國際組冠軍。

元力覺醒隊 團隊多元 創意呈現

中山EMBA元力覺醒隊,則是榮獲商管盃A組冠軍,他們在賽前約一個月前拿到題目,有關於元宇宙的議題。這組組成多元,由三位EMBA學長姐,以及行傳所與兩位GHRM跨學程組隊,比賽開場時,特別來了場聲光秀,展現出年輕活力與創意。

只見所有團員排排站,戴著不斷閃閃發亮的特製護目眼鏡,像駭客任務般登場:「我們是元力覺醒隊,今天我們要帶領大家,航向元宇宙的藍海,那麼在元宇宙的虛擬世界裡,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數位分身,我請我們的數位分身先回到現實世界…」

當他們獲獎時,代表致詞的隊長謝姍諭學姐,難掩喜悅與感激地表示,感謝指導老師盧憶教授,以及許多師長、學長姐,以及EMBA辦公室同仁的指導與建議,「真是日日夜夜、真心真情在陪伴我們。」

童鈺婷得獎後與皆為碩士生的劉宸瑜、王棋玉受訪指出,他們這組需要一些磨合,因為他們三位剛好都是MBA,與團隊其他已經是專業社會人士一組時,需要更多溝通與潤滑。

而他們的簡報,花了很多心思,不僅找各種資源,讓他們的想法落實,也不僅是在製作PPT,而是希望建構出很有邏輯與戰術的「故事」,體現了他們所要陳述的價值、理念。

中山EMBA元力覺醒隊榮獲商管盃A組冠軍。

藻能幫 兼具創意與永續提案

參加創新商業模式提案比賽的藻能幫,則是榮獲策略創新獎。這項比賽是2023邀請賽中較為特殊的項目,由團隊提出創新商業模式,營運主軸須符合創新要素,提昇企業獲利及營收等優化經營範疇,撰寫企劃書與簡報說明。

在這次比賽,藻能幫也是花費非常多時間準備,要從0到有,兼具創意與實際,並不簡單,藻能幫隊長李英華帶領成員范瓊云、謝忠澔、陳信傑、蕭詳諭、李孟璁至中研院拜訪物理研究所陳洋元博士,探討「去碳燃氫技術」如何解決台灣中小企業碳權及碳淨零問題,讓藻能幫得以實現微藻養殖的創新商業模式:「藻源為本,能創未來」。

「藻源為本,能創未來」意即,養殖、並從微藻萃取稀缺能源,導入獨家專利技術的,然後建構永續獲利模式:碳權販售等一系列商模循環,期能協助航空永續燃料的推廣,並建立微藻生物反應器交易平台,減緩全球暖化、支持生物多樣性。

李英華表示,這段期間,指導老師林豪傑教授,以及其他師長,都給予很多建議,像是包含商業策略的模式,財報設計、面對風險、市場規模等,最後他們整合老師們提供的建議,各司其職,擔任「藻能幫公司」的高管,將規劃營運主軸力求確實。

中山EMBA藻能幫榮獲創新商業模式提案比賽策略創新獎。

學以致用 是本次競賽最寶貴的價值

作為企業家、專業經理人再進修的EMBA,對他們而言,更重要的是能經世致用,本次評審召集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前院長黃三益教授就說,希望選手們,能將比賽的經驗原理、原則,應用到公司經營上。

「其實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過程,讓選手們團結在一起,將所學知識,與實務應用結合,非常有意義。」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教授致詞時勉勵大家,同時也獻上得獎祝福。

國立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豪傑教授則說,希望藉由這次競賽,讓全台每所學校有更深一步的交流,建立台灣EMBA教育,一個強大的生態系,共創、共好 、共贏。

「我帶過的EMBA大概快要20年了,會讓學生們留下印象的,絕非上課、也非比賽結果,而是準備的過程,」一位評審也鼓勵選手說,大家一起花時間、心力,重新思索學校想傳達的內容,學以致用,是本次競賽最寶貴的價值。

(中山管院媒體沈瑜 / 採訪報導、部分照片提供)

註:獲獎選手順序,按各隊繳交報名表上參賽名單排序
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獻上得獎祝福。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教授表示,這次競賽團結選手們,將所學知識,與實務應用結合,非常有意義。
本次評審召集人、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前院長黃三益教授就說,期許選手們,能將比賽的經驗原理、原則,應用到公司經營上。
國立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豪傑說,希望藉由這次競賽,全台每所學校有更深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