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角落】戰爭如果到來 你會為國家、家人、朋友而死嗎?

同學表示自己願意為國家而死

近年來地緣政治不安穩,兩岸關係也處在緊張狀態,在台灣雖然沒有直接發生戰亂,但經濟、貿易等皆受到全球各地戰爭的波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已經超過一年,中美自貿易戰以來矛盾日益加深,在全球化下世界各國勻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戰爭這個主題對不少人來說似乎說遠不遠,遠的是我們幾乎都未曾經歷過戰亂,近的是近年全球局勢的動盪,也深刻牽動我們。管院英語學習角落在4月12日展開本學期第五場交流活動——「War 戰爭」,Ari首先希望了解同學對戰爭的理解,什麼是戰爭呢?普遍同學認為戰爭是包括使用熱兵器,或是經濟削弱等方式攻擊其他國家,亦有同學指隨著科技發展,資訊戰亦是國家發動戰爭的主要手法。

那麼烏克蘭的戰爭與你有關嗎?普遍同學都認為有,因為台灣亦不時受到武力威脅,烏克蘭戰爭對台灣有重要的參考作用;同時烏俄戰爭亦令全球不同國家需要表態及行動,令不同國家之間的關係結構改變,這亦直接對台灣造成影響。

同學以英語表示資訊戰是現代戰爭的重要部分

戰爭通常被認為是國與國之間的大規模衝突,但不少國家內都會發生衝突,例如法國人民時常會上街遊行示威,那麽示威算是戰爭嗎?同學們對此有兩方意見,一方認為不算,因為衝突規模較少;另一方則認為算,因為有時抗議亦會引發大規模死傷。

Ari指有時戰爭或抗議的人們是為了一試想法及理念而來,例如宗教、國家,那麼你會為理念而死嗎?普遍同學或許未有想像過這情況,有同學認為如果戰爭來到,他會為台灣而死;亦有同學認為自己會為家人及朋友而死。

經過這節課程,同學們以英語討論了不小關於對戰爭的想像,亦學會了不少相關的英語詞彙如:Ideological Crime 意識形態犯罪,Race 種族、Terrorism 恐怖主義等。本週的討論有助同學們更關心國際局勢,以至未來以英語討論對戰爭及台灣局勢的看法。或許普遍人們都不希望戰爭發生,同時或會覺得自己勢弱言輕無法阻止戰爭,然而每個人的理念累積起來,世界或許就有一點改變。

Ari為同學們準備了英語詞彙小遊戲
同學們認真解答小遊戲的提問
同學積極回應講師提問

(社會系徐考澧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

【英語學習角落系列講座介紹】
本活動由外籍講師引導學生,自然聊天互動談論各種議題,提升學生對英語的興趣及能力,進而有信心開口說英文。
管院每週三下午請擔任過教育部英語教學人才計畫講師(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ssistant, ELTA),同時就讀本校政治系博士班的加拿大籍學生Ariel ,帶領同學一同探討各式各樣的議題,從金錢、性別、人生、戰爭,乃至移民、醫療、娛樂、文化等,藉由英文對談拓展視野並增進英語口說能力。
全程參與的同學可獲得出席證書一份,每堂都算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歡迎前來參加、輕鬆談天學英文。
💡 演講內容以英文進行
💡 於活動結束時發放「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點數證書
💡 聯絡信箱:engc@cm.nsy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