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人資系統顧問在做什麼?學長姐回中山職涯分享 一揭系統顧問商神秘面紗

團體合照,第一排左邊為Ivy學姊,右邊為Danny學長

系統顧問商作為後台的製程廠商,似乎與一般生活大眾較為遙遠,因而大家都不太了解。國立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3月31日邀請雲端財務管理和人力資本管理Workday顧問,同時是中山人管所校友黃得育(Danny)學長,以及全球企業管理系統領導商SAP顧問許雅婷(Ivy)學姊,回母校跟學弟妹們分享其工作心路歷程,揭開系統顧問商的神秘面紗。

美商Workday以及德商SAP為全球知名跨國雲端系統顧問商,透過提供不同面向的雲端系統,協助各公司去進行企業管理,包含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供應鏈管理等等,讓公司持續成長成就非凡。

Danny學長向同學們解說系統顧問商的四大職位,包含業務,售前顧問,導入顧問,和客戶成功經理。身為售前顧問的學長,平時要向各公司的高階主管進行產品簡報,回答客戶各種大哉問,來說服他們成為公司夥伴。除此之外,他也常常得去支援其他活動,包含行銷活動,內部知識分享,或是夥伴商教育訓練。

Danny學長解釋售前顧問工作內容

學長也鼓勵即將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們謹記三個錦囊妙計。第一,快速、自主學習,鼓勵同學要透過各類學習管道自主學習,了解目前產業趨勢,以及透過請教公司同仁、上司,提升自身工作技巧。第二,站在對方角度思考,釐清你要溝通的對象是誰,想聽什麼,以及如何讓對方了解。第三,善用數位工具,作為數位新生代的我們,更應容易學習如何學習軟體工具,來提升工作效率。

接著由Ivy學姊以自身經驗,向學弟妹分享職涯規劃的建議。她認為選擇一份工作時,可以用三個面向去思考。第一,這份工作可以讓我獲得什麼經歷;第二,這份工作需要什麼能力以及目前我已具備哪些能力;第三,這份工作或是產業是否具有潛力及未來發展。學姐鼓勵同學可以多去嘗試、挑戰不同產業,藉由不斷累積經驗成為跨領域及多工人才。

Ivy學姊分享職涯建議

最後的QA時間,有同學提問要如何讓履歷更吸引人,Danny學長表示,除了運用耳熟能詳的STAR原則(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外,也可以利用申請職位的關鍵字,將關鍵字應用在履歷當中。而另一位同學詢問顧問業會收新鮮人嗎?Ivy學姊解釋,現在大部分的顧問業喜歡用社會新鮮人,只要具備基本英文能力以及積極學習的心態,就有機會拿到進入顧問業的入場卷。

QA回答

(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郭宇恆撰稿 / 管院媒體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