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所】區塊鏈到底夯什麼?證書真實性、身分辨別、防篡改…讓未來更安全便利

台灣圖靈公司陳侑瑋商務長受邀來中山演講

在教育和職場中,傳統紙本證書一直存在著許多問題,如容易遺失、申請證書費時費力,更不用提人資部門需要嚴加把關證書真實性的人力成本。

近年來夯到不行,不斷被討論的區塊鏈技術,可以解決上述問題。中山大學資管系系主任徐士傑主任,即邀請台灣圖靈公司的陳侑瑋商務長來主講,「區塊鏈到底夯什麼?」

而在進入主題以前,陳商務長先自我介紹其經歷。陳商務長大學時期就讀的是電子工程系,因為擔任家教而接觸到教育產業,厲害的是,他在就學期間就創辦了諾亞教育公司,之後輾轉進入新創圖靈證書服務。

別小看新創圖靈證書,根據報導,去年甫完成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0萬元)Pre-A輪募資,而且股東大有來頭,包含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共同創辦的台灣飛躍天使創投策略投資,上一輪種子輪股東也全數跟進,如資深投資銀行負責人。

由於區塊鏈技術具有防篡改的特性,可以避免證書被竄改或丟失。圖靈證書服務應用區塊鏈的技術,不但可以實現即時驗證、確保證書的真實性和有效性;同時,完整追蹤的特性,也保證證書的整個生命周期都可以被跟蹤和紀錄。隨著區塊鏈技術的不斷發展,陳商務長認為,圖靈證書未來可望成為教育和職場身份證明的主要工具,為人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和高效的證明方式。

陳商務長還藉由分組討論,讓學生了解區塊鏈技術除了進行虛擬貨幣的投資以外,還可以應用於以下領域:ESG、學習歷程、數位醫療、遠距醫療、寵物血統、農產履歷等。此外,區塊鏈技術還可以更高效數字身份識別、資產管理和貨幣交易。

總的來說,陳商務長表示,區塊鏈技術仍具有前途,有望在未來為世界帶來巨大的變革和進步。

最後,陳商務長也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想要創業必須有非常強烈的動機,」要鎖定一個想解決的問題,並且以量化的數據,輔助說明創業的行動將會帶來的效益,最後才著手進行,千萬不要只是一昧地天馬行空。

本次的分享讓同學們對於區塊鏈過去的發展歷史,以及將來應用趨勢都有更全面的了解。此外,也給大家職涯探索上帶來更不一樣的視野。

(資管系陳育綺撰文 /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