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勤業眾信手把手領進門 帶中山學生成為傑出顧問 人才培育計劃開訓

第一堂課後團體照 (前排右一為楊尚儒副總)  

「善用職涯資源,吸收產業新知,增進職場競爭力。」中山管院郭瑞坤副院長在「風險諮詢管理人才培育計劃」開訓典禮上,一席勉勵的話道破了近幾年,中山管院積極與各大企業產學合作的願景。

此次,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首次辦理「風險諮詢管理人才培育計劃」,吸引將近40位對風險諮詢管理顧問業有興趣的同學報名。經過內部審核後,遴選20名學生參訓。

不論是舉辦校內實習徵才說明會或辦理培育計畫,管院提供學生許多提前進入業界學習的機會,讓學生及早開始累積實務經驗與業界接軌,並縮短學用差距。

郭瑞坤副院長課後致詞感謝楊副總

全台規模第一的管理顧問公司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在管顧領域高達10~20%的市場占有率,涵蓋永續發展、金融風險、電腦審計、數位轉型、數位策略,以及大數據分析等領域,其中風險諮詢服務部門,是本次管院產學合作夥伴。

勤業眾信的母公司Deloitte更是全球最大的專業服務機構,擁有資源充足,國際專業人才眾多,以及易導入跨業策略夥伴等多層面的競爭優勢。

顧問業向來是管理學院學生就業目標之一,作為產業龍頭的勤業,是學生深入瞭解管顧業的最佳選擇。

勤業眾信楊尚儒副總:
「沒有數字的故事,以及沒有故事的數字,都沒有意義。」

2月24日,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學生有機會參訪勤業高雄辦公室,「風險諮詢管理人才培育計劃」,也在當天正式開訓。

勤業眾信楊尚儒副總開訓典禮上暢談「顧問特質與職涯發展」,科技時代如何駕馭海量資料-大數據時代的科技應用。何謂風險顧問諮詢?如何應用數位科技?楊副總生動地介紹,還與學生互動分享,包含大數據、自動化、AI,來幫助企業解決痛點,諸如:追蹤應收帳款、接訂單時判斷逾期風險、找異常預測尚未發生的潛在風險。

「沒有數字的故事,以及沒有故事的數字,都沒有意義。」楊副總特別點出,在進行決策時,必須有數據和故事作為支持。

學生參與slido互動遊戲

他還強調了風險顧問諮詢的重要性,特別是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中。顧問們必須熟悉各種行業,瞭解最新的法規和法律,做出適當的風險管理策略。

舉例來說:勤業眾信數位轉型團隊與新光人壽打造「人生設計所LIFE Lab.」以較無壓力的教育遊戲方式,喚起社會大眾對保險規劃的注意及認知,而不是一般常見的負面想法,總是想到事故、生病或人情壓力才想到買保險。

顧問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究竟如何?如何成為傑出的顧問?楊副總也一一分享,「顧問需要處理大量的數據,進行精確的分析和評估,並與客戶交流,解決其商業問題。」

他說,有目的的收集資料,數據才有價值。顧問的行業不只是在等待客人主動到來,而是透過研討會、公司內部交流主動找商機建立人脈,儘管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工作,但顧問們總是努力工作,保持專業和耐心,為客戶提供最佳的建議和解決方案。

同學們對講座的反應踴躍,充滿收穫之餘,對管理顧問產業環境與特質有更多的掌握,也體會到風險顧問諮詢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中的重要性。

勤業高雄辦公室訓練教室上課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