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實作】親訪世界先進、台虹、舊振南等知名企業! 「資訊管理個案研討課」 接軌產業實況、ESG精神 行行都能運用資管理論

期末時候,同學們前往旗津風車公園進行報告,同學們以短劇方式並搭配道具呈現,過程生動有趣。

資管課程竟能親訪國內大企業、大公司,多麼難得機會!過去大多數人對於資管課程,總是有著與程式、數學為伍的刻板印象,其實不然,近來中山大學資管系課程,愈加生動有趣。

資管系徐士傑教授於111-1學期所開設之「資訊管理個案研討」,每週上課均採用企業個案,還會中英文交匯授課,內容包括企業建置資訊系統的情境與決策、資訊科技產業的經營、電子商務之經營、及商業模式與創新管理等,結合產業概況,課程掌握環境趨勢、資訊息息相關。

學生根據不同公司進行分組報告,了解個案情境,實際印證過去所學過的資管理論。

同學還可了解個案情境,實際印證過去所學過的資管理論。本次課程共分為9個組別,分別訪談國內多家大企業,包括集智學習科技、好家庭廣播、台虹科技、一等一科技、舊振南食品、淘來淘呷、薪傳智庫、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凌陽創新科技,並針對企業提供資訊科技建置、改善或是企業營運策略相關建議。

同學運用SWOT分析表進行期末報告。

此外,同學須提出建議,以符合ESG中的「S-社會Social」與「G-公司治理Governance」兩個部分,包括舉辦ESG商業創新比賽,通過比賽的方式,公司除了可以藉此擴展品牌知名度,曝光於更多不同領域,也能推廣ESG概念;針對系統的新功能開發測試版,也提供顧客試用的機會,後續再根據客戶使用後的回饋進行更完的開發,藉此增加顧客對產品的信任。

風和日麗的「教室」,報告起來也特別有勁。

最後,本次課程期末報告各小組,以採訪企業做為個案原型公司,進行教學個案的練習與撰寫,為增加個案的豐富性,報告內容部分為虛構,不代表企業公司的現況。期末報告當天,同學們也一同前往旗津風車公園進行報告,同學們以短劇方式並搭配道具呈現,過程生動有趣,也讓大家可容易理解個案內容。

全體在旗津風車公園合照。

(資管系同學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