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漢餅文化的傳承與延續,中山管院ACT學程文化參訪—舊振南漢餅文化館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學程帶領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們參訪,創立於1890年的舊振南餅店,在百年的時光洪流中,傳載著漢餅的文化與精神,探尋記錄了台灣歷史與文情的漢餅美學。

手作的溫度,色香味俱全的DIY體驗

在舊振南漢餅的手作課程中,透過漢餅文化大使親切細心的教導,同學們穿上圍裙,體驗了揉麵團、包餡、壓模等工序,用心製作出一顆顆金黃飽滿、香氣四溢的鳳梨酥。舊振南藉由DIY的方式,讓來自外國的同學們能夠親自體驗漢餅製作的過程,並在鳳梨酥製作完成後,將大家親手製作的糕點用精緻的中式禮盒包裝,展現滿滿的心意。

漢餅文化的底蘊與情感,囍事臨門的心意傳遞

舊振南在文化館中設置了130周年特展—《圓》餅與喜事的情感連結,透過靜態展示、擴增實境(AR)等互動方式,向同學們傳遞其近年來致力推廣的漢餅美學。展覽中除了介紹各種不同漢餅紋飾隱含的寓意外,同時也透過精緻的彩繪祠堂布景,與體驗擴增實境(AR)讓同學們彷彿身歷其境,感受華人古代婚禮儀式的隆重。除了古禮文化外,舊振南也布置了八零年代最受歡迎的冰菓室場景,藉由當時流行的摺紙情書與懷舊唱片,讓同學們體會四十年前的舊時浪漫。

科技與情感的碰撞,蹦出愛情新滋味

在「數位愛情」展區中,舊振南設立多媒體互動展區—「愛情實驗室」,透過心理分析與影像掃描等互動技術,將同學們心中的想法數據化,得出不同的愛情樣貌,並將大家內心的情感連結至傳載相同情意的糕餅中,開啟數位時代中人們對愛情的想像。

舊振南在百年的歷史長河中,秉持著「喜悅、信任」的態度將漢餅文化流傳至今,並透過多樣的方式將漢餅的美學與精神價值呈現予世人。透過此次的文化參訪,讓外國友人深刻體會了台灣人不同時代的歷史記憶與情感傳遞,也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能讓漢餅的文化精神成為同學們心中值得細細品味的那一抹記憶。

(財管系趙少琪撰稿/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