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會計」是日常 課程結合生活化案例

在面對許多商管類型的課程時,許多學生認為會計是最困難的,但吳藺芝老師認為會計是管理領域中基本的知識,甚至各行各業都需要會計,並說明其實會計深根於我們的日常中—最簡單的每日記帳正是會計的一種。老師勉勵學生面對會計時不需感到害怕,更應該去理解會計在我們生活中的邏輯應用。

吳老師在課程教授上也運用簡單的生活花費當作舉例,讓學生可以簡易理解會計邏輯,培養思考能力;同時,也將新聞個案納入教材,並推薦同學多看新聞,將世界每日發生的大小事都納入自己的資料庫中,未來必能幫助自己。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財管系吳藺芝助理教授

喜於探索新事物 多方嘗試跨領域學習

原以為吳藺芝老師主要研究興趣為會計相關的領域,但其實老師在不同的求學階段所學習的領域相距甚遠,大學時學習的是風險管理,碩士時主修會計,博士班則是供應鏈及大數據。從老師的經驗分享中可以得知老師是一位非常樂於探索不同新知的學者,且並不僅限於學術研究,個人興趣方面老師也同樣會發揮探索的精神,如:挖掘美食地圖、喜於國外旅遊、對於不理解的事物實事求是等特質,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個人特質,才讓老師勇於探究新領域,對於學術上的發想以及未來展望更有想法。

目前吳藺芝老師的研究是將供應鏈與會計做整合,他期許自己的跨領域學習,在未來能將自己所學與研究整合在一起,目前也有想法將會計相關的課程加入大數據分析。老師認為會計是會被科技影響的,但這是一個長時期的過渡,需要領域內的專家共同推進才是。

吳老師在英國求學期間,到不同地方旅遊,像是英國著名景點-倫敦橋

懷念台灣回到家鄉 對教育仍懷抱熱忱

吳藺芝老師完成博士班學位之後,於馬來西亞的雷丁大學任教,時間長達三年半,也因疫情緣故無法返鄉。離鄉背井之下更加懷念台灣,進而加強了返鄉的念頭,回鄉之際也持續地投入台灣學術界的發展。

老師也分享在異國任教時的發現,他舉例馬來西亞學生與台灣學生的差別,除了相較於台灣學生比較踴躍發表之外,也會探討老師所教授的內容,但老師回台後,也逐漸發現台灣學生在課堂上,有愈來愈勇於表達自己的趨勢。

吳老師利用聖誕節及跨年假期至冰島跨年

鼓勵學生於求學階段 出國探索自我 放眼國際

吳藺芝老師鼓勵學生可以利用在大學四年的時間,去體驗交換、實習、商業競賽等,從中探索自我,抓緊機會學習。吳老師在大學時期體驗了交換與實習,便深有同感在四年大學時光中能有機會嘗試新事物,都是一種成長,也能從其中了解適合自己的道路。老師同時也鼓舞學生趁還年輕、趁還有時間就讓自己去外面的世界看看,離開現有的舒適圈,了解真正的自我。

吳藺芝老師也分享他的旅遊趣事,例如:在異國嘗試的特有美食的經歷,以及自己特殊旅遊行程安排等,相當豐富、精彩。訪談中也從老師的教學風格、研究興趣、自我追求和談吐中理解老師的個人特質,「懂得探索也懂得追求」,這正是專訪中吳藺芝老師所給人的印象。

(管院特約記者 行傳所 王傳昀 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