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實地了解企業社會責任實踐 學習更有感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已連續五年開設「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而111-1學期由葉淑娟院長及公事所蔡錦昌副教授開設,課程裡邀請中山在職場各方優秀的學長姐們,與學弟妹分享企業在經營上的策略與考量,且傳達「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及實際如何在 CSR上盡一份心力。該課程採用實地參訪的形式,讓學生可親身的感受學長姐教授的知識,更能體會其中的意義。

首先,邀請到「床的世界」執行副總陳英傑演講,透過社會上著名企業家的案例,例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藉由分享各大企業家的實體作為,讓同學們了解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重要性。而接下來課程則前往永記造漆、瑞儀光電、中信造船、精湛光學四家企業參訪,並請校友擔任業界講師,與同學分享企業經營與CSR的實踐。

永記造漆的參訪由曾世裕副總經理向同學們介紹,這些年永記造漆如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在產品上,永記研發了可分解的油漆來保護環境、降低刺鼻異味避免使用時產生的人體傷害等;在包材上,也使用可循環利用的材料,減少耗材的浪費,還有提供社區彩繪、廢水循環利用等,讓同學了解到企業可以如何回饋社會。

永記造漆廠區參訪

瑞儀光電的參訪,由總環處長李建億向師生介紹瑞儀在ESG上做的努力,例如:使用再生原料、補助偏鄉孩童學習、採用節能LED製作光板等,讓大家對光電產業如何達到環境永續有更全面的認識。此外,瑞儀也樂於復興本土的皮影戲文化,在參訪的過程中,也安排讓同學們實際操作皮影戲的環節,過程中也感受到瑞儀光電復興皮影戲文化滿滿的熱情。

瑞儀光電參訪 – 同學操作皮影戲

中信造船邀請到沈士勛董事長特助主持,向同學介紹中信在ESG實踐的作為,例如:為了永續海洋資源因此限制捕撈的數量、提供員工補助考取相關證照、在捕魚器材上採用較節能的燈具來避免能源損耗,種種事蹟都能讓同學看到中信造船在 CSR上付出的心力,讓學生更深切的體認ESG的核心價值。

中信造船廠區參訪

精湛光學的參訪,一開始由楊承霖副總向同學簡介精湛光學,再來由專業負責ESG相關的專員與我們初步介紹精湛光學在ESG上的做法,接著到廠房實地參觀。除了可以看到精湛在零件精細度上的要求之外,在產品品質上更是嚴格把關,對待員工也是給足福利,例如:員工餐廳、休閒健身房、獎金補助等,讓學生更深切的體認實現ESG的不同形式。

中信造船廠區參訪

「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修課同學來自各個不同學院的同學,經過這個學期的學習,企管大一的吳寀妮表示:「參加這堂課程對企業社會責任有更深的認識,除此之外,也收穫到很多其他有關該產業的知識。」公共事務管理所碩二的邱宇晨也提到:「經過這幾次的參訪,可以看到各個企業雖然都不是做到一百分,但是每個企業都是盡自己的全力去做到最好,也了解到ESG對社會的重要性。」

這堂「企業交流與社會責任實踐」課程藉由實地探訪,讓同學了解企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也在參訪的過程中讓同學體認到企業的經營理念,且學習到產業知識。期許中山的同學們可以以學長姐作為典範,在未來也一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資管碩張芳瑜同學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