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大數據】產學合作說明會

為因應商業數據人才的需求,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自2019年推出「商業大數據分析:跨域智慧創新」學程,盼能將大數據融入各領域中,培養數據分析、商業專長兼具的人才。同時為推廣學程總結性課程,中山管院於12月23日舉行「產學合作說明會」。此次的說明會以線上方式舉行,開場時財管系王昭文教授表示,透過課程除了能提供學生實際參與專案的機會外,也能藉此運用真實的資料與資訊科學技術,將其應用在商業領域中,透過分析讓大數據能夠同時對學生與企業產生價值。

財管王昭文主任開場

而管院設立的商業大數據平台中,除了介紹大數據相關課程外,更提供許多外部學習資源,以及跨業與跨域的交流及合作之應用。希冀能提供學生自主學習與應用之資源外,更能為學術與產業的創新創造無限的可能。因此,說明會也特別針對大數據平台的資源,與過去學生所發表的作品與成效進行分享,以提供廠商與同學在未來制訂專案主題時更明確的目標與方向性。

企管碩高珮瑜同學介紹商業大數據平台

說明會除了特別針對商業大數據平台進行介紹外,同時也邀請過去所參與產學合作的企業,分享合作的模式與成效,參與企業包含商業大數據組廠商裕隆日產與金融科技服務合作的台新銀行。

資管碩黃天原同學分享成果作品

企業首先由裕隆日產進行分享,裕隆日產表示藉由過去的專案,同學除了協助公司了解人力資源的概況外,更透過預測分析員工晉升主管的潛質,協助公司找出員工的潛在特質,並以此精準投入培訓的資源,提升公司產能。而同時裕隆日產也針對過去與學校間的的合作模式進行說明,並分享未來預計合作之專案主題。

利用機器學習模型,協助企業進行決策

台新銀行則由王昭文教授作為代表,針對公司的營運概況進行說明,以及過去的專案如何透過大數據,來達成避免顧客流失與跨產品銷售等目標,同時也針對未來學程主題進行解說。此外,王教授也分享過去與王道銀行合作之產學主題,並透露銀行後續針對預測結果的潛在顧客進行針對性行銷後,其成效優於過去隨機抽樣的行銷策略,再次應證商業數據分析對於企業產生的價值與重要性。

產學課程合作介紹

商業數據所發展的領域,除了應用在預測潛在顧客與分析人力資源概況外,更包含消費者影像辨識應用等,盼能藉由商業數據分析的開始,協助企業進行策略模擬、優化與決策,達到商業數據分析真正的價值。

過去學生專案簡報(台新銀行)

活動尾聲,王昭文教授提到,「透過課程,能夠為學校、同學與企業間創造三贏的局面。」。產學合作不僅能讓學生運用學術知識與實務專業做連結,達到「做中學,學中做」外,同時廠商也能以低成本方式嘗試AI專案,並在過程中發覺企業人才,讓學生與企業端一同使用大數據解決企業真實面臨的困境,並以此創造企業價值,而學校則能藉由跨域合作,發展更多元的議題,並以此將商業分析應用在更多不同的領域。

裕隆日產歷年合作議題

活動錄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_pnaGqc8I&feature=youtu.be

(企管碩 高珮瑜 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