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擁有業界實務經驗 教學閱歷豐富

蔡宗霖老師曾於大眾銀行擔任法人金融業務助理兩年,著重於針對企業戶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務,並執行產業分析衡量授信風險,但在銀行業每日對數字的汲汲營營感到疲乏,教職則是老師重新對生活的追求,於是便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博士,之後回台教書。教學經驗豐富的蔡老師已在雲林科技大學、中正大學等校授課過,目前來到中山大學任教,將自己的經驗內化成課程教材,為學生設計出別於以往的課程。

蔡老師在英國劍橋大學的畢業典禮,採用古老的儀式進行,對老師來說是相當很有趣的體驗

讓學生擁抱英文 奠基未來的硬實力

蔡宗霖老師認為英語能力是管理學院的學生之必備技能,老師提到:「目前台灣的產業發展以高科技產業為主,且受到全球化的趨勢影響,許多企業均將營運觸角延伸至海外,因而管院學生在具備扎實的專業能力下,若同時具有良好的英語能力,將可發展獨特的競爭力與提供企業最有力的支援,並此為基礎發展職涯。」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此外,蔡老師也期許學生透過中山大學的英語課程進行學習,因為學習語言是循序漸進的過程,老師也明白在起初透過英語來學習管理領域的課程是一件難事,所以先用簡單的舉例讓同學簡易入門,再逐漸調整授課難度,讓同學可以好好適應課程,從中不僅了解專業知識之外,也能提升英語能力。蔡老師也提及,由於中山大學的全英語授課才剛起步,所以師生皆需要長期適應的過程,隨著授課比例逐漸升高,相信也能逐漸地將全英語授課的面向調整更加全面。

英國劍橋大學的Homerton學院每年均會舉辦哈利波特主題晚宴,蔡老師與貓頭鷹合影

將職志結合研究興趣 並鼓勵學生實習學以致用

蔡宗霖老師分享從求學至職涯階段所延續的研究興趣皆為「策略管理」,在職場上面臨的客戶為科技導向,仍喜愛著科技、策略管理方面的領域,之後求學也持續地朝興趣領域發展。

蔡老師認為策略管理的未來職場發展,會著重在產業分析或公司的營運分析上,運用廣泛的角度去看企業是如何制訂策略,老師也有在課程上應用過往的實務經驗,讓同學了解策略管理在實際業界上的真實程度;反之,蔡老師也提到自己選擇在工作後兩年重回校園讀書,可以確切了解書本上的知識與實務上真正的適配性。同時,老師也鼓勵同學實習,將書本上的所學應用於工作上,當真正實際運用後,便會對該領域有全新的體認。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企管系蔡宗霖助理教授

重返校園珍惜當學生的好 出國交換提升國際觀

蔡宗霖老師回憶起在英國讀書時,被修課同學於課堂上勇於發表的積極態度嚇到的趣聞,就算是課本上已經出現的問題,但因同學想更深入了解而再次詢問時,也不會有人質疑該同學的想法,這讓已在職場打滾過的蔡老師大開眼界,也對重返校園這個機會更加珍惜。

蔡老師在學時與同學至韓國餐廳吃石鍋拌飯,透過此機會交流異國同學吃食鍋拌飯的方式。

蔡老師鼓勵同學可以利用在學期間出國交換,除了能認識不同國籍同學的學習方式、提升語言能力,也拓展國際觀,在交流時能夠將台灣所學帶至國際,亦能將國外所學帶回台灣。

(管院特約記者 行傳所 王傳昀 撰稿/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