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所】中山公事慶30 聚焦下一個10年 (中山新聞)

2022-12-07 / 中山新聞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30週年所慶暨公共事務管理校友論壇,邀請校友親返母所,一同回顧在學期間的點點滴滴。透過組成四個場次的論壇,邀集來自公部門、私部門、第三部門及學術界等四大領域的傑出校友,進行分享與交流,校友也從職場觀察中,對公事所未來教學發展方向提出建議。

與會者以手勢祝賀公事所30週歲生日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在開幕式中致詞表示,中山公事所30年來展現關懷在地、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精神,也強調學生對社會公共事務之關注及參與力的教育,對南部地區的區域發展、城鄉規劃、社區營造、公民參與及環境保護等議題,扮演著政策推動與智庫的重要角色。中山大學擁有非常優秀的校友,而母校也不敢懈怠,努力邁向國際級的研究型大學,給學生更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台下聽眾意見回饋

中山大學公事所所長彭渰雯指出,30年前公事所在台灣率先以「公共事務」為系所名稱,且設立在管理學院,具有相當的開創性,不但可以借鏡企業管理的知能與方法,也能回頭引領其他管院的系所關注社會責任,創造更全面的影響力。面對高教環境、經濟與社會的轉變,公事所也需迎接招生與發展的挑戰,藉由校友回饋與四個場次的論壇探討,有助於公事所下一個十年的策略規劃。

第二場次論壇邀請在企業服務的校友分享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陳安琳非常幽默地以「股票要買會漲的!」作為比喻,強調公事所未來在管理學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公事所傑出校友、現任校友會長張緒中也分享了他報考中山公事所落榜再上榜的艱辛歷程,並強調自己在公事所學習的理論架構,都應用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成為他評論時政、推動社會運動的主要養分。

第三場次邀請在第三部門服務的校友進行分享

擔任論壇引言人的優秀校友來自各個領域,包含來自公部門的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澎湖縣議會議員陳慧玲、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處長黃國維等人;來自企業的東陽實業廠公司經營人才管理部副處長林冠德、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聖源等人;來自第三部門的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秘書長傅佩娸、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常務監事謝宜臻、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周家慧等人;以及來自學界的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洪綾君、世新大學副校長暨教務長賴正能、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系主任馬群傑等人,顯示出公事所培養的校友擁有優秀的跨域能力,無論在何種領域都能開拓璀燦職涯。

第四場次學界任職之講者與聽眾合影

多名論壇引言人憶及當年的讀書歷程,除了感謝老師的鼓勵與教導,也讚賞中山大學的壯闊大海與秀麗風景,在這裡讀書是一種視覺與心靈的享受。此外,學校提供的許多國外參訪交流與校外實習機會,還有獨立思考、人際溝通與多元觀點的學習,也都成為他們在工作中的重要利基。論壇問答也創造許多精彩互動,在校學弟妹好奇優秀校友的時間管理模式,也很希望了解ESG趨勢在各企業中的發展,畢業的學長姐們也不吝於分享經驗,並期許學弟妹在下一個30年的論壇中,也成為在台上分享的優秀校友。

(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後排左四)與公事所教師、傑出校友及第一場次論壇引言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