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CSR共識營談國際淨零碳排趨勢 與資誠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長年重視社會責任和永續議題,除每年每季發布USR年報與季刊外,與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9月30日至10月1日共同主辦為期兩天的2022年中山管院CSR共識營活動,邀請跨領域的專家演講分享,其中與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更是第3年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期待雙方未來進一步合作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第3年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左為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右為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

續約儀式上,中山管院葉淑娟院長表示,很感恩能與在台灣扮演發展永續事務的關鍵角色的資誠合作,而在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副院長的牽成下,管院CSR搭配中山USR皆獲得亮眼成果。資誠永續的李宜樺董事長提到,能持續在學術或培養人才上合作,很感謝管院提供這樣的機會,也期許未來團隊與中山大學合作專案上有更好表現,及創造更多的影響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致詞

中山管院陳安琳副院長特別提及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郭瑞坤副院長在中山為永續經營上貢獻良多。郭副院長也表示,永續議題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當中,期望藉此共識營,能增進學界與業界之間互相交流及了解永續趨勢發展,提供學校老師與學生,了解更多永續跨領域與專業知能,以及佈展未來無限的實習與就業機會。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致詞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陳安琳副院長致詞

共識營以「挑戰與因應—企業邁向淨零碳排之路」為題,邀請到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CSRone陳厚儒營運副總和家樂福蘇小真企業永續總監,與學員分享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現況、ESG資訊揭露、國際碳稅與碳權交易,以及多元利害關係人與永續溝通等議題,提供管院師生們CSR知能,不僅了解CSR報告書撰寫方向,更讓學員將知識內化,轉而影響並實踐在生活當中。

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演講
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演講

擁有會計專業的資誠李宜樺董事長在演講中提到企業永續發展路徑、台灣資本市場的主管機關針對永續金融政策的規劃、ESG資訊揭露的趨勢、企業淨零碳排 (Net Zero)規劃等,更以相關法規提出說明,例如設定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Scoence-Based Target),需提供實際的策略計畫,讓投資人了解企業如何對應氣候風險及對企業的影響。談到國際碳關稅及碳權交易發展趨勢,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介紹氣候發展四大支柱-減緩、調適、技術與資金,進而帶到2050淨零路徑規劃,以及氣候金融,最後帶到台灣碳交易的未來挑戰。

管院在2020年跟溝通與知識平台–CSRone永續智庫簽定MOU,今年也是第3年,由陳厚儒副總分享多元利害關係與永續溝通,陳副總說明如何從永續報告中鑑別利害關係人,以及在溝通議題上的識別、管道設計與成效分析等。而大家所熟知的家樂福企業,不只是企業,也是扮演平台的角色,從上游的供應商、生產者,到下游的消費者,在永續上做了哪些功課,家樂福企業永續總監蘇小真點出,在市面雞蛋供應方面,觀察到養殖大多都是籠飼場,而籠飼會造成動物易傷病,環境髒亂等非永續的經營,家樂福發現這點,以通路做為起點讓畜牧業轉型,推廣非籠飼雞蛋。

溝通與知識平台–CSRone永續智庫陳厚儒營運副總演講
家樂福蘇小真企業永續總監演講

每年一次的中山管院CSR共識營,從2020年開始至今已第3年,提供管院師生們與產業界有學習的橋樑,不僅了解現今國內外的產業趨勢、國際議題,以及社會責任與永續,還能實質地影響中山師生在生活層面與實踐知能。

上課畫面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