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大一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 成就未來最好的自己

管理學院大一新生合照

歡迎今年大一新生們成為中山管院的一員,對於未來的大學生活,為了讓新生們更了解自己與學校,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9月1日舉辦「大一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幫助大一新生進行生涯探索、國際觀養成及職涯發展規劃。

「大學是人生中最精華的階段,有別於高中,大學是自由和獨立的開始。在踏入中山管院的這一天起,勇於嘗試各式各樣的事情,從中找出自己的興趣,妥善的規劃生活,並積極培養思考、創新及承擔責任的能力,才能成就未來最好的自己」是中山管院大家長葉淑娟院長及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佘博文主任給大一新生們的祝福與鼓勵。

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為管院大一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開場致詞
管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佘博文主任(右一)致詞

【關於大學生活與未來藍圖】
大學生活如何才算過得充實?財管系106級陳鐿中學長及陳建宏學長,以「大學生涯探索」為題,分享他們是如何運用學校的資源,一步步地探索、嘗試、學習、累積、突破到最終找到自己有興趣方向,並在專業領域深耕的過程。陳鐿中學長分享,在學期間要勇於嘗試,挑戰不可能。透過參加各種競賽,你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並累積人脈。履歷的建立並非一蹴可幾,理想工作的獲得是從小換大的過程,唯有不斷累積和提升自我,才能在機會來時一躍而起。

財管系106級陳鐿中學長勉勵新生在大學時期突破限制與累積自己的能力

而同為財管系的陳建宏學長也走出了截然不同的道路。陳建宏學長指出跨院選修課、博雅通識課程、國內外交換學生計畫、輔系/雙主修是中山大學提供給大家一個很好且重要的職涯及興趣探索管道。「學會善用管院提供的資源,把握每一個機會,讓四年後的自己,不會討厭現在坐在這邊的自己。」是陳建宏學長給學弟妹們的建議與鼓勵。

財管系106級陳建宏學長分享新生可善用管院資源,把握任何學習的機會

大學一定要實習嗎?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 (Office of Career Development, OCD)提供學生職涯準備課程、一對一履歷健診、一對一職涯諮詢及人才招募說明會等服務。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表示,藉此協助同學瞭解產業趨勢及未來職涯發展,並提升大家進入職場前的就業能力及職場即戰力。中山111級企管系傅禹喬學姊分享,人脈累積與未來出路一定要超前佈署,「嘗試每件事物,把握每個機會、不要害怕成為舉手的那個人、多與教授、講座分享者交流、提問及不要與別人比較,work in your time zone」是傅禹喬學姊給大一新鮮人的中肯建議。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林欣郁主任說明職涯發展辦公室的資源與產業未來趨勢
中山111級企管系傅禹喬學姊分享人脈累積與未來出路之重要性

大學該去交換嗎?管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彭聰敏副主任與大一新生分享了管院可以運用的國際資源類型,更鼓勵大家跳脫自己的舒適圈,去體驗不同文化、拓展自己的國際觀。企管系111級魏伊偵學姊分享了她在里昂高等商學院(EMlyon Business School)的交換經歷,並提到「出國交換值得嗎?是大家心中常有的疑惑,在法國交換使我重新思考人生的契機,而擔任交換生的過程,自我成長是無價的。不要在已知的範圍內做選擇,因為你其實還可以變得更好。」

管院國際交流與認證辦公室彭聰敏副主任鼓勵新生跳脫舒適圈、拓展國際觀
企管系111級魏伊偵學姊分享在里昂高等商學院的交換經歷

三個小時的新生核心能力訓練營,新生們除了對於如何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涯有更深入的了解、認識其他管院系所的同學之外,也學會如何運用管院生涯發展、國際化及職涯發展資源來打造屬於自己的大學與未來藍圖。

(人管博 賴彥竹 撰稿/ 管院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