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榮譽】2022金融時報MiM排行榜 中山IBMBA第73名蟬聯全台獨辦碩班冠軍

英國《金融時報》官網9月12日公布2022年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FT 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 MiM),共100所大學入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The Master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BMBA)今年三度接受評比,進榜為第73名,較去年躍進10個名次,不僅蟬聯全台獨立辦理碩士班入榜學校冠軍,更是台灣獨辦碩士學位「唯一」進榜,且全球排名有大幅進步的學校,與輔仁大學三邊雙聯創業管理碩士班為全台唯二入榜學校。

2022年IBMBA 畢業班級團體照

中山管院屢獲國際知名專業商管榮譽與認證,已多年入榜Eduniversal最佳1000大商學院評比(Business School Ranking),自2019年起更晉升至4片棕櫚葉 (4 PALMES OF EXCELLENCE)並蟬聯至今,排名全台第三。2020年則通過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第4度認證,國際化程度與教學研究品質備受肯定。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葉淑娟院長表示,全英語辦學是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的一大特色,目前中山管院設有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The Master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BMBA)、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English MBA Program, GHRM MBA),並於2022年響應2030雙語國家計畫,再創辦國際經營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Bachelor Program)。中山管院積極努力與國際接軌,以提升中山管院為全球領先的商管學院為任務目標。

中山管院全英語授課的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於2005年開辦,國際學程佘健源主任提及,該學程是第一個於南部地區開辦的全英語碩士,迄今已聚集國際校友企業菁英超過400位。「我們不只是臺灣人關起門來講英文,而是老師與同學皆是外國人,我們的 working language 就是英文。」以IBMBA的2021年入學學生為例,學生來自13個不同國家,充份實踐校園無國界,全球都是同班同學。

2019年畢業來自 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ät Linz (JKU) 的雙學位學生團體照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以參與評比的商學院和其3年前(2019年)畢業校友為調查對象,進行校友職涯發展、學院組成多樣性和國際化經驗與研究三大面向的評比,調查項目包含「薪資成長率」、「職涯發展排行」、「女性/國際師生委員比例」、「國際移動力」等。

問卷調查對象-2019畢業校友之團拍照

在校友職涯表現的面向中,中山IBMBA於畢業後三年「平均薪資」統計為61,717美元,較剛畢業時薪資增加約36%。在評估剛畢業和畢業三年後職位與公司規模成長的「職涯發展」排行中,獲得全球第66名,是非常亮眼的成績,顯示IBMBA能培育出符合企業需求並幫助其成長的商管人才。

中山管院以國際化學習環境及豐沛交流資源為特色,在IBMBA的班級中,外籍生與本籍生的比例更是高達1比1。IBMBA學生在「國際學習經驗」項目中,因為累積高度出國交換、至國外實習或修習課程的經驗,於全球排行中位居第35名。此外,評比項目「國際移動力」計算校友畢業三年內工作國家的轉換程度,中山IBMBA排行第46名,也是全亞洲入榜學校第5名,顯示IBMBA校友的能力頗受全球企業青睞。

國際碩士班校友會合影,校友與學弟妹情誼深厚,連結不斷

在學院組成多樣性方面,「女性學生比例」占49%、「國際學生比例」占55%為全亞洲入榜學校第5名、「國際委員比例」占68%為全亞洲入榜學校第2名。此外,本次調查項目也包含招生人數、校友整體滿意度、在學程內完成實習的比例等,但不納入評比分數。

2022 FT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官方網站:https://rankings.ft.com/rankings/2875/masters-of-management-2022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https://www.ft.com/content/70c57913-b302-43da-893d-83695324464d

2019年畢業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