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聞】中山大學串聯在地《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展至七月中

中山新聞/ 2022-06-23

【公事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與在地企業夥伴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執行CSR專案活動,並偕同在地組織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策展單位日青創藝合作舉辦《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即日起至7月15日於高雄市岡山文化中心一樓展出。

藝術家帶領眷村長輩結合回憶與料理進行食物雕塑藝術創作

展覽匯聚岡山不同世代、族群的記憶,共有60名岡山人,三名藝術家與三組創作團隊參加,內容包含地方居民「記憶箱子」的相關生命故事、地方知識,也有藝術家擷取岡山人記憶再轉化的聲音創作,眷村長者的食物雕塑作品及移工的岡山生活。在開幕儀式上,由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理事謝武強帶領與會貴賓進行啟動儀式,手捧裝滿岡山記憶物件的箱子,穿越老舊木門進入展場,象徵各方夥伴攜手「打開岡山」與「共創新願景」的意象。

主辦單位合照,本展覽是產、官、學與民間的通力合作。左起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林宜錚執行長、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日青創藝負責人洪榆橙。

USR計畫主持人郭瑞坤教授指出,過去一年計畫推動過程中,USR團隊搭建擺渡平台,連結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強化CSR的在地連結;並與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岡山大專青年協會等在地NGO/NPO組織合作,其不僅回饋社區經驗與需求,更以長期深耕在地的號召力,鼓勵地方居民共同加入留存記憶的活動。此外,也連結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岡山區公所等公部門單位,達成產、官、學與民間的通力合作。

《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於岡山文化中心開展

展覽分為三個主要單元,「記憶的箱子」以參與者成長的過程、家族間的傳承或通勤的旅程等微小的記憶片段出發,再經由採訪與文史資料爬梳、圖文展示設計,將參與者自身與地方的記憶連接起來。「眷村移居食譜計畫—茴香回鄉」則聚焦在原居住岡山眷村的八位長者的生命歷程,運用料理回憶與個人物件搭建「食物雕塑」,再以當代攝影呈現。「跨國移動的記憶」則開箱跨國移工在宿舍中的生活與置物櫃的真實樣貌,試著感受移工在異國對家族的思念與付出,一探同片土地上不同文化的相互包容與交流。

日青創藝負責人洪榆橙分享策展的過程並進行展場導覽
藝術家程仁珮分享帶領眷村長輩進行藝術共創的過程

台灣福興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宜錚表示,照顧地方不只是從情感面出發,長遠來看,地方越好,願意留下來工作與生活的人自然越多。如此一來,才能為企業留人、為產業留才,對地方、對產業,都形成美麗的循環。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也指出,在岡山面對新一波改變之際,投入岡山文化的記錄與保留極為重要,藉由個人記憶的敘述,串連起不同年代、族群的共通情感,進而重建過去與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才能思考共構未來。

記憶的箱子工作坊參與者張振偉分享在岡山的生命故事、與父親的回憶,以及父親來台後與家鄉信件往返的大量家書

展覽開幕式除了邀請工作坊的參與者與參展的藝術家到場分享記憶箱子的製作心得、作品導覽介紹外,也邀請岡山區公所、岡山國中等合作單位共同參與。期望透過藝術策展,讓岡山居民共同回味生命中美好的記憶,更了解自己的土地;外地旅客們也藉此感受岡山的文化歷史,並在逛展覽之餘,到岡山走一走、品嚐在地特色眷村美食。

展覽開幕式大合照

本次展覽共有四場周邊活動,包括座談會、老街導覽、眷村實境體驗等,帶領民眾探討岡山族群與城市發展的精彩內涵。除了實體展場以外,也因應疫情製作網站及多部紀錄影片,供遠距線上閱覽。詳情請詳見「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活動粉絲專頁。

(中山大學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