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所】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 – 主題:永續環境—友善耕作的想像與現實 (6/27)

節目播出時間:6月27日(一)17:30   高雄廣播電台FM94.3頻道
主題:永續環境—友善耕作的想像與現實
主持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    謝政勳助理教授

訪問來賓:
黃淑娟(善耕農產品生產合作社理事長)
-藍美雅(高雄市鳳山社區大學總監)

節目內容:
依據行政院農委會關於「有機栽培農戶數與面積」之統計資料,高雄市有機栽培面積從2018年的923公頃到2021年為2,829公頃,雖有所成長但仍僅占高雄市農耕地總面積的5.9%。我國於2018年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2019年實施《有機農業獎勵及補貼辦法》,對於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之推廣究竟影響與效益為何?

依據《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審認要點》第2條中指出友善環境耕作農法需符合維護水土資源、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促進農業友善環境及資源永續利用;農業生產過程不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基因改造生物及其產品。故由定義可知,友善環境耕作者之農法與有機農耕方式相同(但未經有機認證),也是維護水土資源與自然生態環境,讓我們消費大眾可以吃得健康安全。

  • 究竟友善耕作之理念與發展現況為何?有機和友善環境耕作有哪些差異?
  • 推動友善耕作之必要性及對社會大眾的影響為何?
  • 阻礙友善耕作發展的核心課題有哪些?
  • 還有那些實務面向是公部門應需加以思考及處理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