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中山管院x 蝦皮Shopee 職涯說明會

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4月29日和Shopee一起主持了一場線上與線下同步的職涯說明會。此次主題是與同學們分享蝦皮Shopee 的 Global Leaders Program 和 Apprentice Program的校園徵才計劃。

說明會首先請到在台北的Shopee人資部門進行線上分享,為同學們介紹Shopee從創建到現今的成長過程。Shopee是 SEA 集團下的電子商務平台。SEA 集團於西元2009年成立,總部位於新加坡,是大東南亞地區數位娛樂、電商和數位金融服務的領導者。在SEA 集團的 Shopee 是在2015年2月在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台灣,越南和菲律賓市場推出。

蝦皮的背景

接著與同學們分享這次說明會的主要主題之一: “Global Leaders Program”校園徵才計劃。Shopee Global Leaders Program 是一個為應屆畢業生與工作經驗未滿兩年的同學所設計,為期兩年並包含四個本地輪調與海外輪調的人才培訓計畫。透過結構化的訓練,同學們將會體驗到個人與專業的急速成長,成為 Shopee 未來的綜合型管理人才,推動蝦皮的快速成長。

此外,對於Shopee 的另一個校園徵才計劃: “Shopee Apprentice Program”, 是Shopee為優秀大學、碩士在校生所設計為期兩個月的實習計畫,透過導師的帶領下,學生將實際發想融入並執行具有意義的專案、學習專業技能。

Vincent 參加過Shopee的雙11與雙12活動

不僅如此,說明會我們也邀請到中山校友李元愷 (Vincent)回母校,來跟同學們分享他在Shopee工作的心路歷程。若有參加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3月份舉辦的「進入夢想企業不是夢? 學長學姐分享會!」,對Vincent應不會感到陌生。來自中山管院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 (GHRM MBA)的Vincent是在2021年加入了Shopee,擔任 HR Business Partner的職位。除了介紹Shopee的組織架構,Vincent也與同學們分享他在Shopee工作期間所參加過的活動與自己的工作內容。針對這次Shopee的校園徵才計劃,Vincent則指導同學準備自己的履歷和面試時所該注意的事。

首先,Vincent提及同學們在準備履歷時,可以上Google 先找一些履歷的樣本多方參考,挑選一個好的履歷,並從中學習應該要放哪些內容,例如: 個人的成就、實習的經驗、比賽項目、所具備的專長,以及曾舉辦過的校內活動等。最重要的是同學們的履歷也應針對所申請的公司做適當的更改,而不是都用同一個版本。

面試的部分,除了到公司網站或招募平台尋找工作機會,同學們也可試著在生活中拓展自己的人脈,例如: 多參加學校舉辦的職涯分享會,並透過這些場合與業界人士建立關係。如此能與業界有連結,更可能增加你的工作機會。在面試時遇到自我介紹的部分,同學們必須抓緊機會,毫不保留的和目標與職位建立連結。舉例來說: 你申請的職位在尋找些什麼樣人才、技能與經驗等。透過這些資訊,在自我介紹時,一定要提到你和他們在尋找理想中的人有什麼共同點

Vincent 與同學們分享一些面試小撇步

到了Q&A環節,同學們也一一向Vincent提問,而Vincent也大方替同學解惑 。問題像是在學時該如何充實自己的能力,Vincent也一再強調參加職涯分享會的重要性。透過這些分享會,同學們能更深入了解理想業界所要尋找的人才與技能,並從中尋找發現有關的校內或校外課程來提昇自我能力。除了參加分享會,同學們也該試著在寒暑假時期,把握可以實習的機會,除了能提升對有興趣的工作更深地了解,也可能透過實習得到成為全職員工的機會

在說明會的最後,我們也感謝Shopee到中山管院辦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對同學都有幫助,啟發同學對未來職涯規劃更有想法。

(管院GHRM 張詠峰 同學 撰稿 / 管院編修)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