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產品經理全英文工作坊-手把手帶你入門

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於4月25日週一早上舉辦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PM)英文工作坊,此工作坊由目前任職於ASUS的IBMBA-105級校友劉家誠學長 (Patrick),以及任職於HP的IBMBA-105級校友陳子濟學長 (Johnny) ,一同擔任工作坊講師。工作坊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由Patrick學長分享什麼是PMP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以及身為PM的日常剖析,第二部分由Johnny學長介紹PM最常使用的工具以及給予新手的入行建議。兩位學長都分享在工作中的寶貴經驗,幫助在校生更了解產品經理這個職位以及規劃更精準的職涯方向。

國際學程辦公室金志衍副主任致詞及送禮給兩位校友

講座開始,由國際學程辦公室副主任-金志衍助理教授開場,並贈送禮品給兩位校友以表達感謝。接著由Patrick學長介紹工作的技術細節,並舉例了公司相關實例,讓學生們清楚地了解,如果他們決定成為產品經理,未來將面臨什麼困難和挑戰。學長指出,並非所有關於PM的工作都是正面積極的,他分享了「我們想像中的」和「現實中的情況」的比較圖,並提到PM除了必須承擔責任,同時也要奉獻精神和熱情。

身為一個有熱忱的PM,必須處理大大小小五花八門的問題,所以「溝通」對PM來說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因需要同時面對很多部門,學長還特別提到溝通前要做功課,例如:今天你會遇到一個性格比較棘手的同事,就去跟他的同事或是曾經合作過的人打聽一下該怎麼跟他相處,做好心理準備,因為你可能在溝通的過程中,你會先吃幾碗閉門羹。

身為專業的PM時常需要處理五花八門的問題(示意圖)

最後Patrick學長以產品經理都應該具備的三項關鍵技能作為第一部分的總結:

(一)邏輯思考:身為一個專業的PM,需要在一個會議中作出精準的總結,有效率的學習以及向其他部門學習你需要的資訊。
(二)時間管理:平時需要參加很多會議,做出不同的決策,好的時間管理可以給予自己一個適當的緩衝時間來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三)溝通及社交技巧:學著跟同事及廠商打好關係通常可以幫助你迅速的完成任務,而在面臨到談判、議價,當然會議也是少不了,溝通理所當然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Patrick學長認為產品經理應具備的三項關鍵技能
在產品經理職位必須善用的工具

講座的第二部分,Johnny學長介紹產品經理職位必須善用的工具,學長將所有的使用工具分為三組, 分別是基本、進階及高階工具。一些具有筆記功能或是簡報演示功能的工具,能使工作流程更順暢且有效率,或是一些應用程序可幫助潛在應徵者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例如: 流程圖、數據可視化、編程等較為複雜的應用程序。

隨後在「新手」的建議,學長說建立好正確的心態,當你面臨到困境時,會比較容易吸收內容。學長舉例:身為PM,你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你的產品誕生,但有時也可能因廠商 (Buyer)的策略改變,而中途或在產品誕生前放棄整個產品。學長形容這個過程就像母親懷胎九個月,在最終要卸貨時,卻發生了意外,而非常難過。因此學長強調以下四個重要的心態建立:

(一)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試著了解別人的想法以及處境,減少不必要的摩擦能增進關係的連結。
(二)接納各方的意見:身為PM需要有能接納各方建議及指教批評的胸懷。
(三)負責任:碰到問題就要試著解決,不閃避推卸責任。
(四)把事情做對,做應該做的事:要清楚的知道在什麼時間點做什麼樣的事,也要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對,這方面也結合了Patrick提到的三項關鍵技能(邏輯思考、時間管理以及溝通社交技巧)。

成為PM後,好的心態建立是很重要的

不僅如此,學長還分享了在面試的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眉角」,例如:要仔細地聆聽完面試官的問題,不要搶著回答。同時,學長也分享了HP的實習機會,即使面試過程非常嚴格,學長還是鼓勵同學們多方嘗試,學長也留下四個建議來勉勵同學:充滿熱情、保持好奇心、不怕大聲疾呼以及要勇於冒險。

Johnny學長針對面試的部分給予建議

在聆聽講座的過程中,同為IBMBA的黃奕崴同學覺得:「透過學長的分享,除了了解PM工作內容之外,也讓我們認識到PM必須同時面對不同部門,解決不同問題讓產品順利上市,身為PM需要具備強大的溝通協調能力。」; 而身為108級GHRM MBA的畢業校友歐佳美學姊則表示:「Patrick 和Johnny學長都給了非常實用的建議,幫助我們未來在工作效率和管理上能夠更有效率。不管是未來想當PM的人,或是管理相關的職業都必須知道「有效的溝通」在職場上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能力,而我們應該要保持高EQ,學會換位思考,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問問題,以提高溝通過程的效率和流暢性。」

兩位學長耐心地回答所有同學的問題

講座的尾聲,兩位學長很有耐心的回答所有同學的問題,並鼓勵同學往後多多發問,也一同合影,愉快地結束這場收穫良多的PM學習之旅。

(IBMBA薛荌栩同學 撰稿 / 管院編修)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