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農村CEO 青年返鄉體驗營

【公事所提供】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7月3日至5日舉辦「農村CEO─青年返鄉農村學習營」,向外招募了二十多位來自不同背景及年齡的學員,一同到高雄市大樹區龍目社區進行三天兩夜的「農村體驗」活動,有別於以往「一日農夫」的觀光行程,團隊期盼能讓學員透過真實的農民生活及農事體驗,更加深入地認識農村生活,藉由不同的專業與視野,一同為農村帶來創意(Creativity)、活力(Energy)、獨特(Originality)的新氣象。

「農村CEO─青年返鄉農村學習營」為公事所實習計畫「畫龍點睛-龍目社區服務實習計畫」中的子活動,由郭瑞坤教授指導。參與學生自三月份起密集地與高雄大樹龍目社區互動,協助社區辦理社區觀光活動以及討論農產品行銷策略。龍目社區是位於高雄市大樹區的中心點部落,主要種植鳳梨、荔枝、龍眼等水果為主,近幾年靠著社區居民共同的努力,觀光行程經營得有聲有色,每到了周末都可以看見一團一團的外地觀光客來到社區參訪,甚至紅到了對岸去。

本次活動分成兩組體驗,一組跟著鳳梨農友一同下田,另一組則是跟著農友上山砍竹。鳳梨組學員真實體驗鳳梨農夫的作息,除了體驗除草外,也獲得許多有關鳳梨的成長與疾病等相關知識。活動安排農家分享,「綠冠專業有機鳳梨農場」李立安分享,他在大學時期就立志要成為一名農夫,對有機農業十分感興趣,因抱持著「改變台灣農業文化」的夢想,一次因緣際會從台南來到高雄大樹的有機鳳梨農場。他提到了目前農業的困境在於,由於台灣食物過於便宜,加工品成本又太高,當零售價需要壓低讓消費者接受時,便得從生產端壓低成本,但這樣的做法卻是作賤農民,迫使農民長時間的心血必須廉價售出。

返鄉青年學員張詠翕提到,其實台灣農業非常有潛力,目前返鄉務農的青年所要具備的三項技能主要為「(農作)技術」、「管理」以及「行銷」,當具備這三樣技能農產業前景可觀,他也呼籲農業別再打悲情牌,農業的發展一點也不輸其他產業!郭瑞坤教授也鼓勵在場學員能將這份感動傳達給身旁的親朋好友,並鼓勵能有更多的人親身來體驗認識真實的農業現況與生活。

砍竹組
砍竹組
學員合力砍竹
學員合力砍竹
鳳梨組
鳳梨組
學員採收鳳梨
學員採收鳳梨
農村組一日農夫
農村組一日農夫
成果發表會
成果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