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聞】女力見學 中山大學師生見證農村女性領導力

中山新聞/ 2022-03-15

【公事所提供】
呼應三八國際婦女節,國立中山大學「性別與管理」微學程師生與多名高雄在地婦女團體成員,進行一場「女力見學」農村參訪活動,除了實地了解甲仙大田社區的文化、產業發展與社區照顧服務外,也邀請甲仙區大田里里長張琪、內門區內門里里長蔡瓊鳳,進行一場有趣的午後對談。

領隊的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彭渰雯表示,在國際婦女節這週,特藉此活動帶領學生走出教室、進入農村,實際感受與聆聽兩位社區女性領導者的策略和經驗,同時對女性觀點的社區經營有更深入的了解。除了修習「性別、組織與管理」課程的6名學生外,本活動也邀請了天晴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等婦女團體幹部及成員一起參與。本次活動也獲得中山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補助。

甲仙區大田社區的族群組成相當多元,雖以閩南及客家人為最多,但張琪里長本身是原住民,因此也特別同理新住民姐妹的處境,在社區課程中特別安排新住民擔任講師,提昇她們的能見度和自信。她也帶領社區居民組成平埔文化特有的「竹鼓」表演團隊,受邀到各地進行表演。除了文化外,張琪里長也積極推動社區產業發展,利用在地食材,研發豆腐乳、黃荊茶及追日麵等產品。此外,她在社區活動中心承辦高雄實物銀行甲仙分站,服務對象擴及甲仙地區弱勢居民,並且積極執行資源回收,將換得之盈餘應用在社區長輩共餐的經費中,是靈活運用各種資源進行社區營造的標竿案例。

張琪里長在座談中談到,她是在結婚後才到甲仙大田社區,從擔任社區志工做起,而後成為協會理事長,最後在居民的信任下支持參選,成為大田里里長。在過程中她也進入校園持續進修,從大學到碩士班,並將所學帶入社區一起成長茁壯。張琪里長也提及女性在農村社區領導,凡事要身先士卒親力親為,才能感動別人的協助。此外,身處較為純樸保守的農村,成為里長後她換下裙裝與高跟鞋,每天穿著球鞋奔波於社區服務,也避免因為外貌打扮而產生的流言蜚語。

蔡瓊鳳里長則是分享她在內門區內門里的長照據點工作,她很高興推動C級長照據點,提供周一到週五的日照與共餐服務,共有60多名長輩與志工的參與,讓社區高齡長輩白天有地方可活動,子女外出工作也較為安心。蔡里長也從自身的經驗分析,認為女性領導人可能因為當女兒、媳婦角色賦予的責任與歷練,因此認真做事者多,也會避免無謂的應酬喝酒,確實非常適合擔任社區領導經營工作。

一同參訪的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杜海容表示,從兩名里長身上看見女性領導者的韌性、認真與謙卑,是很好的領導典範。天晴女性願景協會總幹事梁淑英則認為,兩名女里長從「外來媳婦」角色,在講究親族關係的農村能當選里長真的不容易,但是她們有著長期在社區志工服務的經驗與口碑,因此可以通過選舉的考驗,這些經驗可以啟發更多女性投入基層政治與公共事務的參與。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