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所】2021中山財管所企業參訪圓滿結束(國泰人壽、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元大投信及中華開發金控)

2022-03-09 / 財管所新聞

【財管所提供】
中山大學財管所於110.12.23及12.24由鄭義老師帶隊前往台北進行企業參訪,共有41位財管碩二的學生參加,為歷年來人數最多。活動希冀充實同學們對職場的認知、對產業發展與趨勢的敏感度,並理解不同企業文化進而提升實務經驗及強化競爭力,以銜接未來職涯。此次參訪公司包括國泰人壽、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元大投信及中華開發金控,其部門橫跨銀行企金、個金;投信的期貨信託部、專戶管理部;人壽財務企劃部、外匯管理部、固定收益部及證券投資部,以及金控的行銷及資訊部等單位。邀請許多企業長官、主管及學長姐分享企業知識及職場大小事。同時透過此次參訪,了解各個企業之招募管道、未來應具備之競爭力,幫助同學們探索未來職涯方向。

【國泰人壽】
魏鼎哲:這次的參訪,邀請到本土最大buy side:國泰人壽的投資部主管來為我們分享他們的相關工作經歷以及經驗,採用的方式為咖啡桌,首先為策略主管以及人資的分享外,接著,我們學生分成三組與三位分析師輪流進行交流。

三位學長姐的投資標的都不相同,分別是外匯、股票以及債券。過程中,學長姐會先介紹他們分析師的一天,還有主要的工作內容,以及需要的能力以及人格特質等等。透過與業界學長姊多對一的訪談,可以深入了解到,實務面上,分析師是怎麼分析證券的連結標地、總體經濟對於標的的影響,以及特殊事項,例如Covid-19對於投資的影響。

透過各家金控的分享,除了不同職位的詳細工作內容之外,更可以了解到其企業文化的不同,以及喜歡的人格特質等。有了企業參訪的活動,對於快要進入金融業的新鮮人,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楊淙任:
此次在國泰的參訪行程有別於其他公司,我們來到了像是咖啡廳的接待中 心,並且是以分組聊天的方式為大家做介紹,一開始由財務企劃部的陳靜雯經揭開序幕,除了對於介簡作工劃企務財與運營投財,也分享了許多自身的職涯經歷,接著便是人資對於招募專案的說明,包含大家都很在意的MA計畫,還提供了參訪的大家通關密語,也算是給有參與的同學一個「伴手禮」,最後則是由來自不同部門的中山學長姐的分享,包含外匯管理部-廖子瑄經理、固收部門 -陳綺涓高專以及證券投資部門-程涵毅襄理,也是我覺得收穫最多的部分。經由三位學長姐的介紹我才對於三個部門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因為在學時對於人壽業總有不同的想像,就如同人資的程譯德經理提到,大家常常都會以為人壽業就是要賣保險,但在學校有了基本的認識後就會對於這個產業有基本的認知,剩下的就是對於研究員這份工作的好奇心了,蠻意外的是三位學長姐都沒有特別提到工作很累,反而是抱持著一顆學習的心,這樣的心態差距就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在學校,我們總是想應付老師給的作業,卻沒有想到自己也能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所提升,或許這也是一個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這份工作機會,也藉由學長姐的建議才知道,有些能力是要從在學期間提前準備,包含對於財經消息的敏感度以及簡報能力,也趁著在畢業前空閑的時間裡自我提升。  

最後,也很感謝鄭義老師的團隊的付出,包含籌劃、活動的流程、場地的協調…等等,給了大家一個這麼有品質的參訪活動,對於我們的未來有很大的啟發,同時也給了我們面對未來挑戰的勇氣以及動力。

【中國信託】
方郁皓:
中國信託金融園區有別於一般的金控公司總部,除了辦公大樓外,也設有 數個美食廣場、博物館、溜冰場、健身房、圖書館等,是一個兼具休閒功能的 觀光園區。這次的參訪讓我有機會走進中國信託金融園區,一窺一流金控公司 總部的神祕色彩。

中國信託安排了目前擔任資深RM的葉經理擔任講者之一,與我的未來職 涯發展方向是相符的,因此對經理分享的內容特別感興趣。葉經理提到 RM 這份工作是法人客戶對銀行的單一窗口,換言之對客戶而言我們代表中國信託,富有提供完整金融服務的重大責任,並且要做一個「顧問式的銀行」,例如若客戶想在泰國擴充廠房,可能會還找我們銀行諮詢,我們便要針對客戶的需要蒐集相關資訊,並且進行研究分析,以發揮一個專業財務顧問的角色。在同學提問中,葉經理也向我們介紹中國信託銀行法金部門的組織架構, 可分為企金、商金、產金等組別:企金的主要客戶是集團大型企業與上市櫃公 司;商金的主要客戶則是中大型的公司,資本額須達 0億以上;產金則是不動產、公營事業、政府機關等特殊產業。

透過這次的參訪,讓我更加了解法人金融業務與中國信託銀行,並對目標有更深的體認,這些經驗都將成為職涯發展的重要養分。

黃柏諺:
中國信託擁有自己的金融園區,充滿各式餐廳、娛樂等日常所需,宛如一 個小型生活圈。首先由 RM 葉經理向我們介紹他的工作內容、與各戶工作的互 動,以及如何讓客戶相信他們的專業,這些都是我們在工作上與人際上需要學 習的經驗。後來由MA Program學長向我們介紹他的MA Life,他是在經營管理組,從事比較多是偏向決策方面,從言談可以感受到學長的能力相當出色,邏輯也相當好。

下個階段參訪中信金融園區,電影室、KTV、圖書館、健身房等,設施相當充足,就算是在辦公室的時間,也能同時擁有Life,這也是多數人在追求的 Work-Life Balance。此次參訪更是讓我們能夠到新開不久的溜冰場擁有滑冰的體驗。最後謝謝鄭義老師及促成這次參訪的同學們,對大家來說,這都是一次相當難得及珍貴的經驗。

【元大投信】
伍琰愷:
這次的元大投信訪談讓我們收穫滿滿。從一開始人資姊姊先為我們介紹,讓我們對元大投信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接下來是基金經理人的職涯分享。第一位管理的基金是美元指數。而他的經歷讓我感到十分佩服。因為他是從業務轉到基金經理人。而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直接去找老板詢問他的職涯,並都有達到老闆的要求,讓我十分的敬佩。

緊接著下一位基金經理人,由於是中山財管所的校友又是鄭義老師的學生,所以格外有親切感,而這位學長工作內容主要是跟多因子投資有關。讓我感到格外的有興趣,因為有修過鄭義老師的國投課,並且論文也是相關主題。總體來說,我覺得這次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機會,讓我們能更近一步了解各個部門的工作型態,並從中去選擇和探索自己適合和喜歡什麼樣的部門。

最後謝謝鄭義老師及促成這次參訪的同學們,對大家來說,這都是一次相當難得及珍貴的經驗。

江柏承: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讓我們更深入認識投信行業,一開始先由人資部門襄理為我們做介紹,讓大家了解元大 MA 的培訓計畫、要求的人格特質以及實習機會,以利我們在進入職場之前有所準備。再來分別由兩位基金經理人為我 們分享他們職場上的一些點點滴滴,首先為我們介紹的基金經理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並非就讀中字輩以上的學校,是私校出身,這讓大家打開了另外的視野,因為以往都認為基金經理人都是必須具備較高學歷,這更讓我們知道實力的重要性。當然,除了實力之外,他也有非常鮮明的人格特質、口才也非常好,這些都是可以效仿學習的目標。

緊接著下一位基金經理人,由於是中山財管所的校友又是鄭義老師的學生,所以格外有親切感,演將中也有跟同學說那些論文必讀或是應該往哪個方向努力,這位基金經理人在演講過程中比較偏向於教授學生一些實力的培養,讓我們在學生時期如果以基金經理人為目標的話,應該加強些什麼能力,像是程式能力…等。

經歷一個下午的解說,讓我對基金經理人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藉由這次的機會深深知道自己尚有不足的地方,對於我來說,必須加強程式能力、以及財務知識的硬實力。最後當然要說,喜歡元大投信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元大投信對學生非常好,會送學生小禮物,甚至在參訪結束後,送我們每個人一盒禮盒,感受得到元大投信對於本次活動的重視程度,也非常謝謝元大投信為中山財管所的學生精心準備的內容。

【中華開發金控】
徐瑋廷:
很榮幸在開發金控的企業參訪中邀請到CMO Gabriel、CIO Terence、人力資源部副總Sharon、零售業務部副總Ivy、金融市場部副總Jeff等高階主管分享現階段金控的策略布局方向及工作內容,給予我們前瞻性的視野。

首先是Chief Marketing Officer Garbriel 針對集團發展談到ABCDE策略, ABCDE五大策略包括:Accelerate Digital(數位躍升)、Become Employer of Choice(卓越雇主)、Customer Focus(顧客導向)、Drive Growth(驅動成長)、 Execution Excellence(高效執行),以數位躍升作為火車頭拉動金控經營,完整 考量對外服務客戶、對內經營管理的策略布局。

ABCDE五大策略包括:Accelerate Digital(數位躍升)、Become Employer of Choice(卓越雇主)、Customer Focus(顧客導向)、Drive Growth(驅動成長)、 Execution Excellence(高效執行),以數位躍升作為火車頭拉動金控經營,完整 考量對外服務客戶、對內經營管理的策略布局。

再者,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Terence 分享過往在兩岸三地推動資訊科技與金融整合的經驗,再談開發金控在同業中率先導入微軟雲端解決方案,將以 雲端創新技術,整合金控旗下銀行、證券、壽險、私募股權投資和資產管理等多元系統與金融產品,希冀達到提供客戶一致性的金融服務體驗,實為台灣金融產業創下全新里程碑。

最後,零售業務部副總Ivy分享了凱基銀行在積極發展數位創新的同時,實體通路也落實開放銀行的思維,將位於台北市的中山分行打造成新形態分行,以開放共享、人文溫度以及社區關懷三大特點,設置藝文走廊、開放休閒空間及展演空間等,在數位創新看似拉遠人與人的距離中注入了溫度。

從分享中可以明確地看到中華開發金控的藍圖,以成為一家在亞洲區迭代速度最快的金控為目標,並善用集團優勢整合內部資源,將效益極大化。如此創新的想法及集團布局的策略,對於準備要進入職場的我們可能還一知半解,但若想成為傑出的金融家,這些將是我們該主動關心及思考的議題。

王筑卉:
中華開發金控在2021年底擁有中國人壽百分之百的持股,擴展金融領域的完整布局,擁有資本、銀行、證券以及人壽的子公司,強化集團競爭力及經營綜效。因此很開心能到充滿前景與潛力的企業參訪,並且很榮幸的邀請到許多資深的長官來做分享與介紹。

特別的是,開發金控的長官多為外國人,可以看出金融業越來越國際化的趨勢與發展,也能看出開發金控的國際化策略發展,像是CMO提到的ABCDE策略,CIO則更以Accelerate Digital(數位躍升)分享資訊科技與金融整合的經驗,而開發金控在同業中,也率先導入微軟雲端解決方案,以雲端創新技術,整合旗下子公司的多元系統與金融產品。更是邀請到了凱基銀行,零售業務部副總來做分享,其中副總提到了許多改革與創新,像是把畫坊跟銀行結合,讓顧客等待之餘也可以欣賞藝術品,落實社會回饋,以及帶來不同於以往的客戶體驗。數位金融的轉型的部分,也規劃將櫃台人員設計到較邊邊的空間內,讓顧客第一時間看到的是機器,試著操作,而非直接對應櫃員。

再者,也非常難得的經驗參觀了交易室,實地了解交易室的環境,交易室副總也透過過往的重大的金融交易事件與新聞,讓大家更了解交易背後的流程、可能的利弊以及目前金融業交易的現況,可說是讓大家大開眼界!

最後,感謝中華開發金控提供機會並重視此次的參訪,帶來一場高規格的參訪,也謝謝鄭義老師帶隊,透過此次參訪,讓大家更了解未來金融業的營運模式及發展趨勢,並知道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