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資管系李捷副教授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pJFEtWpE&t=2s

李捷老師在美國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完成大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回臺後本著對學術的研究熱忱,持續鑽研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並投入教職。李捷老師主要研究為「供應鏈」,她分享供應鏈是透過建立模型的方式,考慮量與價,用數學方式推導每個人的策略,可應用在許多領域。尤其近年在疫情影響之下,供應鏈管理權衡生產成本與風險,協助利益關係人尋求最佳的解答與方案。

李老師融入大海生活,在遊艇上十分帥氣

與學生互動交流 帶來研究靈感
本學期李捷老師在資管系開設「專案管理」、「決策支援系統」兩門研究所及碩專班課程,同時也擔任大四班級導師。她提到除了課堂與一些行政事務上的交流,這學期還沒有機會利用課餘時間和同學相處,不過從老師分享許多過往與學生互動的趣事,可以感受到李老師的用心,像是安排師生交流的機會,透過有別以往的傳統形式,而舉辦活動增進師生之間的關係。除了課程教學,也經常指導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論文競賽,她認為這些豐富的經歷為她帶來許多收穫,不論是對於自己的研究方向、資訊的交流等,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亦獲得不少啟發。

此外,李捷老師希望學生對學習的知識技能感抱持自信,不要妄自菲薄,她認為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時代,隨著時代的變遷,過去常見的產學落差將逐漸縮小,在未來,同學們比過去有更多的機會,將在學校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工作上。只要願意穩紮穩打、觀察可以發揮所學的機會,即便只是小小的貢獻,都可能被公司發掘、受到青睞。期待透過課程替學生奠定一些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基礎,雖然學生於課堂上的收穫也許不一定能夠在出社會後立刻上手、感受到知識的應用面,但希望藉由課程教學讓學生留下印象,未來面臨類似的挑戰時,能運用課堂所學的概念解答。

參與導生活動與學生亦師亦友、寓教於樂

閒暇之餘 喜歡釣魚、手作美食
繁忙工作之餘,李捷老師笑著說:「如果不找時間娛樂,就可能要提早去娛樂上帝了!」她偶爾會利用假日與好友一起出海釣魚,聽老師分享才知道原來並不是想像中到海邊或溪谷間釣魚,而是在驚濤駭浪的船上釣魚,大概清晨兩、三點出門,一直到傍晚五、六點結束整趟行程。老師熱情地介紹許多相關知識,除了出海釣魚以外,平時也會觀看Youtube的釣友分享經驗、研究下次需要準備哪些釣具、魚餌……等。看著老師開心分享的神情,可以感受到她熱衷於釣魚活動,也花費不少時間琢磨研究。也因出海釣魚過程,手機訊號較差,讓她得以暫時遠離資訊干擾,在海上專心釣魚、放鬆心情。

帶領學生參與戶外水上活動增拓視野

除了研究與教學心得分享,李老師也聊到在美國求學難忘的經驗,她提到因為冬天日照時間短且下雪時間長,有閒情逸致可以做一些像是烘焙、烤麵包、做蛋糕這類的居家活動。採訪接近尾聲時,發現辦公室一隅,老師放了些曬乾的橘子皮,本以為是老師準備用來薰香驅蚊,沒想到這些橘皮竟有更重要的任務-煙燻肉品、鮭魚。

李老師回憶在美國求學閒暇時,和同學待在家裡舉辦不少有趣的活動,尤其動手料理美食的點點滴滴更是令她懷念,於是興起自製燻肉乾的想法。老師開心地與我分享燻肉乾的過程與照片,我滿是敬佩,才發現燻肉乾的烤箱、工具都是老師與家人一起DIY打造!

個性率真親切的李捷老師表示,未來除了在研究領域持續鑽研外,也希望有更多時間與學生交流,透過雙向互動的過程,達到更多元的學習與成長。

(學生記者 行傳所-張維真 撰稿/ 管院編修)

自製的煙燻箱可燻香腸和鮭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