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中山管院與富邦投信合辦人才培育計畫 供學生更了解職涯發展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富邦證券投資信託(股)公司於2021年10月27日,聯合舉辦「中山管院X富邦投信校園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劃說明會」,吸引將近70多位對資產管理行業有興趣的同學到場聆聽。近幾年,中山管院積極與各大企業合作,不論是舉辦校內實習徵才說明會或辦理培育計畫,管院提供學生許多提前進入業界學習的機會,讓學生及早開始累積實務經驗與業界接軌,並縮短學用差距。

此次合作夥伴為富邦金控旗下全資子公司—「富邦證券投資信託(股)公司」( 以下簡稱: 富邦投信),富邦投信已完善佈局兩岸三地之資產管理平台,所發行的基金與ETF產品也擴及歐美亞等市場,總管理規模超過200億美元(含合資公司),非常適合做為學生深入資產管理業之教案。

校園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劃內容包括:基礎理論、職涯發展、小組專題、模擬實作、成果發表等。課程中會有許多關於ETF、股權、債券以及資產配置投資的課程與實作機會,並介紹永續投資議題。最後成果發表的目的在於讓學生們演練建構投資邏輯與檢討投資組合,學習投資組合的管理,同時也介紹基金經理人的職涯及日常工作。而富邦投信深耕校園資管人才培育,首次與中山管院合作,由李明州總經理帶領投資與業務團隊,透過線上教學互動的方式,協助學生深入了解資產管理人才職涯(基金經理人及產品經理)的面貌。

活動一開始,由中山管院郭瑞坤副院長致詞,介紹富邦投信李明州總經理,李總經理也鼓勵參與的同學可以透過此計畫了解產業趨勢,趁還在學時補足所需的知識。再來是富邦投信營運支援部黃琬婷協理在說明會中,首先向參與同學介紹因應資產管理的新趨勢,富邦投信近期致力於ESG (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nvernance) 永續經營,將ESG納入投資策略,導入具備永續經營的投資策略,獲得機構投資人的青睞。亦說明對於投信業資產管理人員應具備的四項特質,包括誠信、親切、專業、創新,尤其誠信最為重要。

另一方面,黃協理還分享專業能力可以透過考取證照、進修課程等方式持續進步,公司以給予獎勵補助的方式,鼓勵員工強化專業能力,積極進修取得證照。證照考取方面,一般會先從投信投顧業務員,進階到證券投資分析師,到海外資產管理證照或其他相關國際證照。此外,她也介紹富邦投信主要業務為公私募基金業務、全權委託業務等項目,以及相對應的投信各部門業務範疇與職涯方向,使學生們清楚了解各部門業務執行之項目與所需的人才。

說明會來到尾聲,由富邦投信投資策略師徐翊達(Lawrance)介紹如何在投資策略中落實ESG理念。他提及現今消費者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認知,已從過去著重在「獲利」,改變成現在強調的「永續經營」。隨著消費者對環境意識更加重視,現今投信業,多會利用ESG評分機制做為投資決策依據。ESG投資重視的部分包括碳中和、綠能、溫室氣體排放與環境保護、氣候變遷相關的議題。

「中山管院x富邦投信 校園資產管理人才培育計劃」已於11月3日寄發錄取通知,課程在11月10日開始,最後一堂課會在12月22日,同時也是同學們的學習成果發表。期待參與同學能在過程中收穫豐碩。

(企管系 陳睿軒 撰稿 / 管院、富邦投信 編修)

中山管院副院長郭瑞坤介紹本次活動開場致詞
富邦投信李明州總經理鼓勵同學參與
富邦投信黃琬婷協理說明投信業職涯發展
富邦投信徐翊達講師在台北連線說明投資新趨勢-如何運用ESG落實選股策略
全體參與學生老師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