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如何成為具跨國移動力的國際人才

2021年11月11日中午,中山大學管院碩士班「職涯準備」課程授課教師張姮燕老師邀請遠赴非洲查德創業的企業家吳合札博士分享非洲從商的經驗談。吳博士是去年中油能在查德順利開採第一桶油的重要推手,她在講座中鼓勵大家擁抱文化交流、實際走訪多國,拓展自己往後的求職市場,成為國際人才。

吳合札博士首先分享不論是出遊、留學、工作,都是全球化與在地化不斷轉換。全球化(globalization)在管理角度是指將事業向外國拓展,像出國工作也是讓自己向外國發展,也可稱作是全球化。而在地化(localization)是指調整產品以利更滲透當地市場,就像透過當地特殊服裝更加融入新的文化。不過吳博士提醒,在過程中還是要謹記台灣自己的文化。另外,也應主動與人交流,並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甚至透過挑戰他人的論點,在彼此文化的差異下找到平衡。

接著吳博士講到實地走訪國外、名勝景點的重要性。即使「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已是陳腔濫調,但是唯獨自己親自到現場,才能有深刻感受、產生新的想法。吳博士以自己為例,瑞士少女峰與巴黎鐵塔皆被評為畢生該造訪的景點之一,不過直到吳博士親自造訪,才透過自己主觀,感受到巴黎鐵塔的震撼更勝瑞士少女峰。同樣的,吳博士義無反顧地走進被稱作「黑暗大陸」之一的中非查德,而在查德的經歷讓吳博士對人生有新的體悟,比如能更加珍惜打開開關就可享有電燈、冷氣的生活環境,也看到非洲國家孩童的飢餓問題,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浪費食物。所以吳博士鼓勵大家,不論別人如何評論,都該親身去感受,必定會有全新且深刻的體悟。

在講座中,師生討論文化交流不應該只是被動且單向的接收對方的文化,而應積極且雙向溝通,有時也需不惜挑戰他人的論點,避免一昧聽信眾人。積極主動的體驗與外界交流,讓自己接受不同文化的同時,仍保有自己的想法、感受,才能培養國際人才所具備的「跨國移動力」。

企管系 陳睿軒撰稿 / 管院編修

吳合札博士分享全球化、國際化、在地化等觀念
吳博士分享在非洲查德的生活經歷
參與同學認真聆聽吳博士分享
授課張姮燕老師頒贈吳博士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