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AGS】跨境電商校園培訓課程企劃 — 線上QA時間

中山管院企管系盧憶教授所指導的「科技管理專題研討課程」 X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AMAZON GLOBAL SELLING TAIWAN (以下簡稱AGS)」所開創的「亞馬遜全球開店跨境電商校園培訓課程企劃」,今日課程內容主要針對這幾週線上課程進行QA,本週邀請到AGS的行銷經理Michelle及賣家成功經理Bill來為同學們進行解惑。

前四週的線上課程內容包括「認識亞馬遜與亞馬遜全球開店」、「亞馬遜產品上架」、「亞馬遜物流發貨」、「亞馬遜流量來源」。課程一開始,Bill先替同學複習之前課程中較為重要的概念,首先談到亞馬遜的站點範圍,Amazon目前對台開放13個站點,並遍及20個國家,接著簡述Amazon的上架方式,再說明FBA的內容及優勢,以及取得黃金購物車的重要性與達成條件。

課程後半段,Bill請各組分享站點說明會的建議。不少同學提出說明會語速較快的問題,Michelle及Bill都認為這可能與Amazon的工作節奏相關。而針對「寵物攝影機圖片及文案的優化」部分,同學提及能將評論中較常出現的關鍵字加入文案中,Michelle也補充說明,關鍵字部分能夠由標題、商品的五點描述、A+頁面角度去看,讓同學能更有邏輯地去思考文案的優化,並且由廣至深的去思考。同學們也透過在討論「優化現有流程與設計的部分」時,理解到跨境電商流程的繁瑣,以及優化流程的目的應由解決痛點出發。課程的尾聲,同學們針對「品牌商如何透過站內外promotion提升銷量」題目進行分享,其中有趣的是,各組同學會因對品牌商的設定,例如規模大小、品牌知名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答案。在未來幾週,同學將會拿到實際廠商的個案,並且利用這幾週獲得的基礎知識,作為課程下半部分企業個案的基礎。

課程的最後為自由問答的時間,除了關於Amazon基礎知識問題外,Bill講師談到了Case interview的小技巧,希望讓同學們在未來進入外商面試時,能夠更有方向的去準備。在培訓課程中,同學們學到的不只是基礎知識的應用,也更了解目前所嚮往的外商企業是如何工作、思考以及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