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管所陳世哲老師分享–「你會識人嗎?你常看錯人嗎?」

檢察官偵查嫌疑人、外交官進行談判協商、法官要不要羈押嫌疑犯、人事主管要不要錄取應徵者,許多工作甚至日常生活中都需要判斷「人」,而且很多時候都需要在短時間內判斷一個人。

「你會識人嗎?你常看錯人嗎?」104年5月26日(周二)本校人事室舉辦的推動公務人員積極任事系列講座,邀請人管所陳世哲老師演講,陳老師利用許多學術實驗案例帶大家一窺判斷人的奧妙。

一秒看人,瞬間判斷

以最貼近學校的案例—每學期末都要進行的教學意見調查,即使一開學就調查,結果也差不多?!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Nalini Ambady在1993年發表一篇「半分鐘預測老師的績效」文章,她把學生分成四組,前三組分別觀看教師的教學錄影帶(無聲只有影像)2、5、10秒鐘後做問卷,第四組則要實際上完一學期的課才做問卷。

結果顯示,觀看錄音帶學生的評比結果,與上完整學期學生的評比結果並沒有什麼差異,Ambady的結論是,要知道一個教授是否稱職,其實只要2秒鐘就夠了。如果這樣的實驗得出的結論是瞬間判斷(snap judgment)有時比相處了很久更準確,那由美國德州大學教授Samuel Gosling主持的「辦公室和寢室可以看個性嗎?」實驗也支持這個論點。

Gosling的提問在於:你覺得花一年時間相處,還是花15分鐘時間看他的寢室/辦公室,比較能夠看清楚一個人?Gosling將實驗分為三階段:(1)要求83個學生用人格特質量表進行自我測量(2)找這83名學生的「好朋友」分別來評量這83人(3)找跟這83人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用15分鐘參觀這83人的寢室後,請他們預測寢室主人的人格特質。最後,Gosling以83人自己填寫問卷作為指標,發現觀察寢室15分鐘的陌生人更能真正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同理,世哲老師反問如果各單位要聘請一個教師、助理,以下三種選擇:(1)面談他半小時;(2)跟他相處3天;(3)趁他不在時,到他以前的辦公室去觀看10分鐘。你覺得哪種方式更能看清楚一個人?

「外貌」看人準嗎?

人都是「以貌取人」?從自己的角度來看,有個研究讓人選擇哪一個人才是真正的你,首先拍下原始照片,再用電腦修飾出好看50%的臉以及不好看50%的臉,而人通常都會覺得好看20%的才是自己的樣子。

而被稱為「娃娃臉」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以臉比較圓、眼睛比較大、前額比較高、鼻子比較小、下巴比較尖來定義「娃娃臉」,研究顯示娃娃臉的人看起來較天真且有吸引力,但被認為能力較差。娃娃臉的研究也被應用到法官判決,Zebrowitz和McDonald檢視506個民事案例,發現當「原告」的臉型是屬於娃娃臉時,「被告」被判賠給原告的金額比較多。

世哲老師現場也提供一個實驗讓大家操作—測量臉部的寬高比例。寬度是一耳內側穿過兩頰髖骨到另一耳內側的寬度,高度是從眉下到上唇的長度。寬高比數值跟一個人的個性和特質有高度相關,也可以看出領導和工作能力。正常值約1.9、低於1.7算低,而莎士比亞是1.44,范冰冰是1.69(女性黃金比例約為1.6)。

臉部寬高比的判別主要對男性,因研究顯示睪酮素較高,寬高比會較高。美國威斯康辛大學Elaine Wong教授研究發現公司執行長(CEO)臉部越寬,公司的財務績效越好。Haselhuhn和Wong的實驗中也得到臉部越寬的人,在協商過程中較會有欺騙的不道德行為(不值得被信任)。

星座(生日)看人準嗎?

你曾經算過命嗎?為什麼算命師說的好像都很準?其實這是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人會去選取自己想要聽的,所以聽到的都是想要的,固然就覺得準了!

用生日來算命,那忌日呢?人可以決定哪一天死掉嗎?我們從新聞中常看到,有些老人臨終前,堅持撐到兒女回到家才斷氣,有研究指出美國總統中有三位死於7月14日(美國國慶日),也有研究討論女生比男生會在自己生日後一周死掉,而男生則較會在生日前一周死掉,因為女生把生日當作慶典,男生則把生日視為人生回顧,不願去面對。

姓名跟成就相關?

著名的棉花糖實驗(讓孩子等15分鐘不吃掉棉花糖,就會再給一顆)顯示會延遲享樂的人,長大後成績會較好、比較有成就。

那一個人的姓名發音會影響他找工作、未來成就?(此類研究多是外國研究,也針對外國名字來討論)名字越好發音,會越受大家喜愛;名字越普通、常見,會越容易被雇用;姓氏字首排序越前面,越容易申請到好學校;姓氏字首越後面,越容易衝動(因為常常被排到後面等候);女生有中性名字比較容易成功(因為這是一個男性主導的社會);公司名稱越好發音也會影響被投資的機率!

為什麼會看錯人?

人會被蒙蔽而看錯人,為什麼我們常看錯人?主要是兩大原因:我們常以貌取人,我們愛被拍馬屁!

人常會被外表迷惑,同樣地,也很多人利用外表迷惑別人。美國有研究將部分即將出獄的人做整形手術,這些人再進監獄的機率較沒整形過的人來的低,一個原因是社會更接納他了;另外是因為外形變漂亮了,縱使再犯罪,別人也比較不會覺得是他犯罪。Stward以美國賓州法院判決研究,發現被告的外表吸引力與被判刑的刑期成反比,陳老師也笑說不要以為法官都是公正的!

人也喜歡和自己有相似性的人在一起,因為這點,銷售人員常會「創造」與客人的相似性,製造共同的話題(可能根本沒發生在他身上)來吸引對方。另外,人害怕權威,怕大位的人、怕專業的人,若以穿著西裝的人代表權威,那我們常常比較敢接近穿著隨性的人。

你知道誰是馬屁精嗎?

再英明的上司,即使可以看穿屬下的奉承,通常也無法抗拒這些奉承。

世哲老師以一個故事做結尾:清朝才子袁枚,20多歲就發佈擔任縣令,在出發前他去拜訪他的老師尹文端。
尹文端問他:你年紀這麼輕,準備了什麼當縣令?
袁枚說:我只準備了一百頂「高帽子」。
尹文端微怒道:年紀輕輕怎麼如此不踏實。
袁枚說:天下人能像老師這樣不喜歡戴「高帽子」的人實在太少了!
尹文端大喜。
袁枚出來以後,同僚問他跟老師談的如何,袁枚說,我已經送出了第一頂「高帽子」了!

最後,世哲老師舉一個研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Jennifer Chatman教授針對「拍馬屁會不會拍過頭?」做研究,她的結果是:拍馬屁沒有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