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聞】紀念已故國家講座梁定澎 中山大學「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啟用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揭牌。

2021-09-28  / 中山新聞

「梁老師,我們完成了!」國立中山大學為紀念已故資管系教授梁定澎,「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於教師節正式揭牌。此一全台首創結合神經科學與管理研究的「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為梁定澎講座生前親手擘劃,除紀念他所付出的心血,也期望傳承其精神,讓台灣的管理領域研究表現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

管理學院黃三益院長遺憾實驗室尚未落成時,梁講座便溘然辭世,他對於梁老師的無私奉獻十分感動,也表示「梁老師您想做的事情,我們完成了!」

「每個座位、動線、櫃子及擺設都是梁講座親自設計構思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表示,梁定澎講座在生命的最後一年抱病親力親為,化療中仍實地場勘並手繪室內草圖,可見其對研究的堅持與熱忱,以及對中山的愛護和期待。今年5月梁定澎講座因胰臟癌辭世,資訊管理學界驟失典範,中山管院接棒梁講座教授遺志,完成實驗室規劃最後一哩路,期望告慰梁老師在天之靈,並藉此發揚傳承梁講座的成就。

電子商務中心邱兆民主任提到,梁老師對資管界貢獻良多,實驗室的成立深具意義,希望未來師生在研究上能多多運用,發揮其精神。

梁定澎講座夫人王真麗偕同家屬到場見證,並成為實驗室揭牌第一位受測者。王真麗戴上腦波儀,施測照片包括一般風景照及梁定澎講座照片集錦,王真麗表示,看到梁老師生活點滴,尤其今年最後一次為梁老師慶生的照片,情緒難以壓抑,實驗波動僅肉眼判讀便可知「看到梁老師照片時腦波動最為強烈!」王真麗提到過去梁老師做事時常反問「有什麼意義」,從他的思維模式可知,實驗室的設立便是梁老師的超前部署,希望中山的師生也能因應趨勢,相信未來所有的成果都能成為有意義的事。

梁師母王真麗回想與梁老師的對話點滴,並希望在不久將來能看到更多研究成果。
梁師母成為實驗室首位受測者,看到梁講座照片時腦波動最為強烈。

中山大學指出,已故資管系教授、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畢生致力將台灣及亞太地區資訊管理學術社群推向國際舞台,在國際間享負盛名;他對學術充滿熱忱,且每每精準掌握研究脈動。梁定澎講座觀察到,隨著認知神經科學的進步,應用神經科學研究方法於資訊管理、一般管理、甚至於社會科學領域越來越受重視;有感於此,他積極推廣腦神經科學研究方法,投入設備、資金、實驗空間,希望提供師生從事相關研究、掌握國際學術動向。

揭牌合影,左起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主任徐士傑、電子商務中心主任邱兆民、管理學院副院長葉淑娟、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梁定澎夫人王真麗及親屬。

「永遠相信遠方,永遠相信夢想」為梁定澎講座教授座右銘,為紀念其精神,中山大學10月16日將為其舉辦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行誼追思會,邀請各界一同懷念直到最後一刻仍全力以赴的夢想家、實踐者。

【附錄】
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專長為電子商務、知識管理及運用資訊科技協助決策分析,為資管學界最高榮譽Leo Award 終身成就獎的華人第一人,並曾當選美國資訊系統學會(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 AIS)主席,是首位出任該會主席的台灣學者。

由於腦神經科學設備十分昂貴,國內研究多為單一儀器施測,中山大學「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整合高精度腦波儀、高階眼動分析眼動儀、神經/生理回饋監測系統等,是國內腦神經研究方法應用於決策與管理最為完整的實驗室。

「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可更明確地測量人身體反應或大腦功能運作,以了解人類的認知反應、決策制定、情感表達等,能減少過去行為研究在填寫問卷上造成的偏誤。未來實驗室初步將進行腦神經科學領域實驗驗證,將腦神經科學工具應用於管理的量化研究,後續將與各領域教師跨域合作,開發腦神經科學應用的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