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校友】李邁爾熱愛台灣,二度回台求學助攻職涯

  • 李邁爾
  • 來自:捷克
  • 畢業學校:國立中山大學
  • 任職於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擔任可靠度工程師

來自捷克的李邁爾(Michal Rýznar),目前擔任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可靠度工程師。熱愛台灣的他,從完全不認識台灣到二次來到這裡求學、進入職場,在這片島嶼上有著豐富的生活及許多珍貴的回憶。

中山大學豐富的研究生活

李邁爾在捷克就讀大學的最後一年來到台灣的中山大學交換學生,當時的他對台灣一知半解。但透過那次的交換計劃,他逐漸認識這座美麗的島嶼、接觸熱情的人們,便開始找尋留在台灣攻讀碩士的機會,希望增進與企業管理相關的知識與社交技巧,因此在經由一些已畢業及正在中山大學念研究所的朋友介紹,最後選擇就讀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進修碩士學位。

在中山大學GHRM MBA攻讀碩士學位期間,李邁爾不僅在課堂間習得許多實用的學術理論,加強了他自身的商業背景知識,也透過實作課程累積不少實戰經驗。並且透過學校提供給外籍學生的中文課程,兩年下來累積了紮實的中文能力。此外,更令他感到驕傲難忘的是他積極參與課外活動並擔任十分重要的角色,包含國際學程學生會副會長及國際龍舟隊隊長,雖然使他當時的生活忙碌不堪,卻也從中得到許多學習的機會,內心充滿了成就感。

在台灣生活的心得

研究所畢業前,李邁爾有4個月在高雄在地公司擔任使用者介面與測試實習生的實習經驗,負責開發英文版用戶手冊、研究競爭對手,網站分析等。在實習初期,他很擔心自己會因為中文能力不夠好而無法勝任其職位,所幸後來靠著勇氣及努力,讓他逐步完成實習中的各項挑戰。他很感謝自己當初沒有因害怕而卻步,並且認為很多時候人們都會對未來有諸多疑慮與擔憂,但並非所有事情都會如自己想像的那麼糟。

取得中山大學的碩士學位後,他在2個月內便找到第一份在台北的工作,他認為能夠在短時間內就獲得工作機會,主要是因為他不設限自己去嘗試各種職位,即便第一份工作並非全然適合他,卻仍成功的幫助他更加了解台灣的職場文化。而有收入後也讓他的生活更穩定,進而能夠尋找自己的志向。等待對的時機出擊,順利在一年半內轉職到現任跨國半導體公司「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擔任可靠度工程師。從實習到正式工作經驗,李邁爾從不覺得面臨到文化差異,對他來說,許多的障礙幾乎都是跟語言溝通相關,而這些障礙都是他進步的動力,他也因此建立每天規律練習中文的習慣,一天天慢慢進步。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想留在台灣的外籍人士……

李邁爾是個非常熱愛台灣的外國人,他最喜歡台灣多元自由的社會、便利的生活、熱情好客的人們與壯觀的大自然風景,更特別的是他很享受坐在摩托車上奔馳的感覺。他說碩士就學經驗確實地幫助他開啟職場大門,也促進他累積良好的中文實力,他貼心的提醒想留在台灣的外籍人士,台灣職場工作機會多,除了透過104人力銀行求職,也要善用LinkedIn建立職涯人脈,更重要的是要努力精進自己的中文能力、克服語言的問題!

新聞來源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