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管系】從教學、服務、研究融入CSR精神

財務管理學系(以下簡稱財管系)除了教授學生專業的財務金融知識外,近年來也注重社會企業責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系上教師逐漸將CSR融入教學、服務與研究中。在教學方面,鄭義老師開設微學分課程,並邀請社會創業協會陳柏守理事長、社會創業協會魏惠伶總幹事、格外農品游子昂共同創辦人、台灣蓋婭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林盈共同創辦人一同開課,解析國內百大企業策略性CSR的個案,解說企業社會責任與社會企業之間的差異,結合Buying Power的採購精神,從社會企業的觀點與公共關係操作的角度,向企業的CSR部門提案,達成大手拉小手的目標,培養未來企業需要的高階公共關係人才。修課同學與業界講師互動,從講師授課過程中瞭解何謂社會企業,並提供社會企業資料庫及教育同學如何使用該資料庫;同時,講師們也分享親身經歷,讓同學們學習如何站在企業的角度行銷CSR並了解新聞稿之撰寫;課程最後請同學進行企業的CSR提案,為企業提供創新構思及潛在合作關係。

致力於社會企業的鄭義老師,也邀請台灣影響力投資協會共同創辦人吳道揆執行長從「影響力投資」的角度,開設「影響力投資x科技」的微學分課程,教導分析環境永續與企業運作之間的關係。本課程結合2021年亞太社創高峰會,以「投資亞洲」為主軸,不僅讓同學瞭解影響力投資的緣由、重要性,以及衍生出的職涯發展機會;同時透過分析商業模式,讓同學瞭解影響力企業的運作機制。課程也進行人才培育,先說明資產管理的投資工具,讓學生瞭解如何透過投資工具調動私人資本進行影響力投資;此外,課程也介紹影響力評估,提供全面性的影響力投資知識。鄭老師開的這堂課除了能達到推廣影響力投資之外,還可以培育相關金融人才,在分組報告中,分析的個案可以融入科技與創意的想法,後續會由參與的學生成立影響力組織,持續推動影響力產品的發展與影響力投資推廣活動。「原本對影響力投資領域了解甚少,但經過課程後對這方面有了初步和深刻的認識,可以讓我更加得以再深入認識甚至實踐」同學在修完課後如此說道。

↑線上課程的白板討論區

財管系除了開設課程給大學部或研究所的學生修課之外,唐俊華老師則是往高中深耕,透過各種工作坊與課程,希冀讓高中教師與高中生瞭解財經商管領域相關知識,幫助高中生提早準備學習歷程檔案。唐老師提供高中教師教學資源與分享財務管理教學經驗,協助高中教師於校內開設財務相關的多元選修課給學生選修,一來可以在高中推廣理財知識,二來可幫助學生試探是否對於財務有興趣,作為升大學選填志願之參考。此外,由於2022年起採行新的大學考招方案,許多高中師生想了解如何因應新考招方案,因此,唐老師藉由多場線上會議協助與會者瞭解新制度,並且提供建議給明年與後年參加大學個人申請的高中生參考。自2021年3月起,唐老師已與全國各縣市與離島的高中師生分享相關知識與經驗(除了部份活動主要參與者集中在特定區域,如:台中、嘉義、彰化、高雄),主題包含財經商管領域區域增能工作坊(財經學群教學經驗分享)、財務領域科系簡介與學習歷程檔案、股票基礎知識介紹等不同主題,舉辦超過十場的實體與線上分享會,全部場次參與總人數超過750人次。

活動照片: 110/4/16 嘉義縣立永慶高中
活動照片: 110/4/21 高雄市前鎮高中

在研究方面,財管系除了財務、投資、公司治理等專業領域的論文,在封之遠老師的指導之下研究生也開始研究企業社會責任、氣候變遷與投資之間的關係。陸昱宏同學撰寫的碩士論文為《氣候災害對企業投資決策之衝擊:以美國公司為例》,他發現近幾年來,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造成的損失及傷害往往也都非常嚴重。查詢相關文獻發現,過去的災害經驗會對於個人未來在行為決策上會影響、使人有過度放大的效果,進而使其整體行為趨於保守,甚至做出較為不合適的決定。因此,陸同學想瞭解這些跟行為決策相關的文獻,若對象改為企業時,是否也會因災害經驗的影響而趨於保守,選擇追求較低的風險以及穩定度呢?他與封老師以美國22個颶風以及4個熱帶氣旋為巨災主軸事件,針對其影響美國上市公司的投資政策影響進行檢驗。而實證結果也發現,位於災區的公司在災害過後無論是在長短期投資上都出現顯著的下降。而後續分別在通過不同樣本時間以及金融危機的相關影響作了兩項穩健性測試。穩健性測試的結果也在一次應證本研究對於公司在災害影響過後會趨於保守的推測。